記錄情緒 App 防諱疾忌醫

A+A-
圖片來源:Remente

數碼科技迅速發展,似乎令人變得更加發狂:精神緊張、關係疏離、缺乏交流,只要試著從四歲小孩手裡搶走 iPad ,不難得出驚悚的結論。

但是科技和金錢一樣,本身並無善惡之分,全在於人如何調配使用。瑞典企業家 David Brudö 自稱在創業期間,經常感到焦慮沮喪,筋疲力盡,精神透支,雖然朋友都勸他去看心理醫生,但他對此感到不安,認為精神脆弱是失敗的表現之一。他並沒有像大多數人那樣大量閱讀心靈雞湯類的書籍,而是反問,為甚麼沒有一個 App 可以幫到他呢? 

他的答案是與心理學家 Niels Eék 合作,研發出管理人生的 App —— Remente。Remente 最近在英國推出,尤其針對精神受困擾的男性,Niels Eék 認為:「解決精神問題,必須先找到有問題的人在哪裡,這個 App 即能有效找出有需要人士。」

數碼科技最大的好處是隨身,不必特地上門去診所求助。Remente 利用認知行為治療的技術,讓用戶記錄自己的情緒,在戀愛關係、健康與健身、職業與教育、個人發展、家庭、朋友和社交、娛樂消遣和金融這八個範疇內,設置短期或長期目標。高級用戶還可以用 App 上課:處理人際關係、學習領袖才能以及管理壓力等。

就尋求健康幸福而開發科技產品的市場正在迅速增長,目前已有許多 App 可用來記錄情緒、設置人生目標、引導冥想,提供自我改善課程,或者網上輔導等。

專門防止男性自殺的慈善組織「反抗悲慘人生運動」(CALM)總裁 Jane Powell 認同 Niels Eék 之見:「科技可以讓人隨時隨地得到支援和服務,無論他們身在家中還是辦公室,而不必專門求助於一天只辦公幾小時的社區診所。」

這 Powell 認為這主要是因為男性受到世俗規範的束縛:不願意面對精神困擾,更視求助為軟弱的表現。「男人自殺的可能高出女人三倍,原因多是感情破裂,或與工作有關,這難道不是精神問題嗎?要幫助這些男性,就必須用一種他們能接受的方法。」

與 Remente 相似的還有正在開發的 Thrivo,這個 App 讓用戶可以發短訊聯絡心理學家。開發人 Tommy Newman 也有份創辦網上心理治療目錄,他希望 Thrivo 可以令治療變得唾手可得,令有需要的人能及時獲得援助。Thrivo 和 Remente 一樣,主要以助人達成目標為主,而非精神健康問題——這樣或能更早一步接觸到有需要的人,等他們真正精神有問題的時候,或已為時太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