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米諾雅:殿堂級電影大師 Stanley Kubrick

A+A-
圖片來源:biographies.net
圖片來源:biographies.net

史丹利・寇比力克(Stanley Kubrick)絕對是 20 世紀最有才華又最具爭議性的殿堂級電影大師。

最近任教的大學電影系放映了一系列寇比力克的作品回顧,包括 1971 年拍攝的「發條橙」(A Clockwork Orange)、1980 年的「閃靈」(The Shinning)、1968 年的「2001 太空漫遊」(2001: A Space Odyssey)、1987 年的「烈血焚城」(Full Metal Jacket)等。其中以「發條橙」強烈視覺衝擊的攝影和美術效果,多年後翻看仍令人拍案叫絕。

作為一位當代的電影大師,作品產量不多,在他 48 年的電影生涯中,他執導的故事長片只有 13 部。

寇比力克的大部分電影作品震撼力強,風格迵異,題材多元化。從恐怖懸疑的「閃靈」、太空經典科幻片「2001 太空漫遊」、諷刺喜劇「密碼 114」、在英國曾被禁播 25 年的 Cult 片之王「發條橙」、黑色電影「死之吻」,到他晚年以心理驚慄為題材拍攝的「大開眼戒」等。每一套電影作品常以大膽破格,驚世駭俗,挑戰觀眾的傳統價值觀,成為寇比力克獨特的個人風格,只此一家。

1928 年 7 月 26 日出生於紐約的寇比力克,於 1950 年拍下人生第一部長 16 分鐘,以拳擊為題材的短片 Day of the fight。兩年後,再接再厲拍攝了 Flying Padre,是他認為拍得最差的紀錄片。到了 25 歲,他拍攝首部長片 Fear and Desire,終於引起電影公司及媒體的關注。其成名作則是 1957 年拍攝的「光榮之路」,由卻德格拉斯主演,成為當年的票房賣座冠軍。1960 年兩人再度聯手合作,拍攝以羅馬帝國為背景的「風雲群英會」,更贏得四項奧斯卡獎。

自此寇比力克一直堅持貴精不貴多的原則,每隔數年才開拍一部高質素電影。直至 1987 年寇比力克拍攝完以越戰為題材的電影「烈血焚城」後,開始閉關,沉寂了好一段日子。1999 年在他人生最後的歲月裡,再度出山拍攝由湯告魯斯及妮歌潔曼主演的「大開眼戒」。而這部電影也成為他離世前的最後作品。

寇比力克是荷里活極少有的商業與藝術並重的導演,亦是電影歷史上一位無人可替代的殿堂級大師。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