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眼:活得不寬鬆的寬鬆世代(一)

A+A-
日劇「寬鬆世代又如何」宣傳照
日劇「寬鬆世代又如何」宣傳照
日劇「寬鬆世代又如何」劇照
日劇「寬鬆世代又如何」劇照
乃木坂 46 的島崎遙香飾演岡田將生的妹妹。
AKB48 的島崎遙香飾演岡田將生的妹妹。

日本電視台慣常都有幾個屬於自己的黃金時段,比如說,富士電視台週一晚間九點連續劇就簡稱月九,而朝日電視台曾經著名的黃金時段則是週五晚間九點連續劇,就簡稱金九。不過,我常開玩笑說,還有一個黃金時段叫宮九。即是宮藤官九郎的作品。

宮藤官九郎
宮藤官九郎

鬼才宮九於日劇界名頭響亮,可說是編而優則導的代表人物,20 年來寫過無數電視劇名作,「池袋西口公園」、「流星之絆」以至近年的「海女」、「對不起青春」,金漆招牌仍然未被打破,宮九出品,必屬佳品。就好像以前經常有人說,如果你不知道穿甚麼衣服,穿 Armani 就對了,你不知道這一季要看哪部日劇,看宮藤官九郎的作品就對了。他確實是日劇中的 Armani,風格如一,看似不按牌理,但亂中有序,永遠裁剪準繩不會過火或失色。

「寬鬆世代又如何」接著去年的「對不起青春」和「海女」兩劇的強勢,這次相對嚴肅一些,也選擇了成年人社會為故事題材。寬鬆世代嚴格來說是指日本於 2002 年開始推行寬鬆教育,減少上課時間和課綱內容後受其影響的新一代。由於學習壓力大減,他們常被批評為無心向學、得過且過、態度惡劣、吃不起苦⋯⋯(下刪萬字)當然,簡單來說,你可以理解為香港人近年經常說的廢青,兩者起因不同(甚至相反),但單就世代批評來說,有點類似。

劇中三位男主角坂間正和(岡田將生飾演)、山路一豐(松坂桃李飾演)和道上 マリブ (柳樂優彌飾演),剛好都是 1987 年出身的寬鬆教育第一代,也剛好面對他們這批寬鬆世代常被批評的人際問題。全劇第一個衝突來自坂間跟公司部下的相處問題,對方工作表現差,不認真兼且縮骨懶散,結果坂間為他背了黑鑊,好意提點訓斥一番,卻被對方上綱上線立馬提告,指為職場霸凌,言語侵犯、濫用職權、心靈受創⋯⋯(繼續下刪萬字)。

「寬鬆世代又如何」仍像宮九一貫作品,三個活得老實的人遇上同一時代中跟你老實不客氣的狡詐一群,說明寬鬆世代不是每一個人的處境都那麼理所當然地寬鬆。

全劇搞笑胡鬧之中有其嚴肅的面向,點出寬鬆世代之下,這年頭日本司空見慣的社會問題。當然,這類溫室中成長的新一代,在香港以至其他地方都頗為常見,經歷太少風浪,動不動就受到挫折,卻又過於自我、自以為是,在太容易自我感覺良好的同時,一味保護自己,面對逆境的耐性近乎於零,可以想像成那些只有等級 1 的基本配備卻以為自己已經等級 99 天下無敵,被摑了一巴掌會馬上高呼「我這輩子從來沒有被人打過」。劇中借助三個生於寬鬆世代卻被寬鬆世代「迫害」得一點都不寬鬆的男人,以男人之苦,道出時代的荒誕。

新劇陣容一貫宮九劇的華麗,而且岡田將生在「謝罪大王」中演過「宮九劇」了,順便一說,「寬鬆世代又如何」也是繼「謝罪大王」之後另一部由合作無間的宮藤官九郎編劇,水田伸生執導的作品。三位男主角當然都屬男神級演員,但還是必須要說,將這三個人放在一起便高下立見,岡田將生和松坂桃李雖然演技不差,但始終是偶像派演員,跟影帝級人馬柳樂優彌有一定距離。柳樂優彌當年憑是枝裕和的電影「誰知赤子心」拿影帝時,才 14 歲,而宮九已經 34 歲,卻只是寫過幾部劇本,名編劇之路才剛起步。

事實上,柳樂優彌不只演技比另外兩個男主角高出一班,在三個角色之中,道上 マリブ 這角色也是最為宮九風格的。下周再談。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專欄作家、文藝雜誌主編。旅居台北多年,曾獲香港中文文學創作獎冠軍、青年文學獎等。已出版長篇小說包括「廢氣團」、「沼氣團」、「小霸王」、「赤神傳」及短篇集「紙烏鴉」、「獅人鳳」。

http://www.facebook.com/a38rede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