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英女皇嘲中引人入勝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英女皇嘲中事件,是否純粹一場「皇室口誤」的意外?事件實在引人入勝。

  1. 英女皇園遊會,賓客四千,人頭湧湧,例行大應酬,區區一個警察指揮官,不是阿富汗戰場回來的英兵將士,為何有機會與女皇貼身交談?
  2. 為何一名官員在畫面外提醒女警官告御狀:you must tell her your story, 講她接待習近平訪問集團的不快經歷?
  3. 英女皇持傘自行走近,而不是一排例行檢閱,場面中各人必知有一部攝影機,英女皇是何等樣人,豈會明顯「犯錯」?
  4. 此片段傳出之時,前一天英女皇出席另一場酒會,與首相金馬倫交談,金馬倫說要迎接兩個極端貪污的國家元首,一樣是發政治牢騷,女皇看見攝影機在前,一聲不發,英國傳媒強調:女皇是懂得禮數的。
  5. 英國外交部回應:習總訪問成功,但當時安排確實有點「緊張」(Tight),間接支持並維護了女警官觀點。此種反應,亦不尋常。
  6. 「中國人」(Chinese)「舉止粗野」,英國自從麥爾戞尼勳爵 1793 年見乾隆、1840 年鴉片戰爭、1967 年香港左派暴動、紅衛兵火燒北京英國代辦處,知之甚詳,見識豐富,英女皇和警察官員無大驚小怪之理由。

總之,這件事是 Extraordinary,兼 Intrigu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