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早逝禍首:交通意外、遇溺、自殘

A+A-

根據健康公制和評估機構(IHME)1990 – 2013 年調查發現,全球 18 億 10 – 24 歲青年的四項頭號殺手為交通意外、自殘、暴力和結核病;而各國情況有別,例如中國第二大殺手是遇溺;日本青年主要受害於缺鐵性貧血(女性為主);俄羅斯年輕世代則酗酒致死居多;印度青年自殘致死者每年約 6 萬人,冠絕全國死因。

death_factor_global

年齡組別不同,健康致危因素亦有異:單是愛滋病、交通意外及遇溺已導致全球約四分一 10 – 14 歲青少年死亡,而缺鐵性貧血則是致病主因;20 歲以上則多困擾於精神及酒精問題。性別方面,兩性健康高危誘因集中在精神病、交通意外及不安全性行為,男性經歷交通意外居多,女性則主要受累於疾病,例如缺鐵性貧血和抑鬱症。

研究指出,地緣因素亦是影響健康的主因。不同國家表現有別之餘,一國之內也差異甚大。全球近九成青少年生於發展中國家,過半數成長於貧窮落後地區,主要受累於貧困性疾病(例如愛滋病--肯亞頭號青年殺手、傳染病、營養不良及性病),而缺乏乾淨水源則是致病致死主因,全球 10 – 14 歲少女有 12% 就死於霍亂及腸道疾病;全球約八分一青少年在戰亂或戰後創傷地區成長,多受暴力問題困擾。非傳染性疾病(non-communicable disease;NCD)影響全球近三分一青年,以濫藥、酗酒、精神病及肢體受傷為最,其中一成人罹患抑鬱,間接導致自殘成為不少地區(例如英國、印度)的首要青年死因。

death_factor_chi

在中國,2013 年青年殺手頭五位依次為交通意外(45,483 人)、遇溺(14,448 人)、自殘(11,999 人)、白血病(7,705 人)及跌死(6,085 人)。在 10 -14 歲組別,全球遇溺致死率為 6.7%,在中國則高達 33%。而據 IHME 另一調查,全球每年有 550 多萬人因空氣污染致病死亡,其中中國就佔 160 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