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itter 打 Facebook 靠 23 字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Twitter 用家礙於每帖 140 個字母的限制,向來只能長話短說,而江湖早有傳聞,這個令人愛又恨的「百字上限」將成歷史。本周 Twitter 終於宣布,日後用戶名及媒體附件不再計入字數,為用戶騰出多點「空位」,令每帖可再多寫一點。Twitter 放棄多年的堅持,決定從根本上「微調」,只為從死敵 Facebook 手上爭人爭生意。 

對社交媒體來說,廣告收益就是命根,Twitter 也不例外,在今年首季的 5.95 億美元總收入中,近九成就是從廣告賺來。而現時數碼廣告已成新趨勢營業額相等電視廣告的八成,多間大型廣告公司更預料,數碼媒體在明年將成為全球最大廣告媒體,但 Twitter 在廣告收入的升幅持續收窄,比起競敵 Facebook 更輸了九條街。在今年 1 至 3 月,Facebook 靠賣廣告就賺了 52 億美元,增幅更多達 57%,遠遠拋離 Twitter 的 39%。

科技網站 recode 相信,Twitter 賣廣告賺得不夠對手多,問題在於用戶數目。本來在使用人口上,Twitter 與 Facebook 已是 3 億和 16 億之比,相差超過 5 倍,而在用戶量增長的速度上, Twitter 又比 Facebook 緩慢得多,同在今年首季,Twitter 的新用戶有 500 萬人,但 Facebook 卻有 2.1 億人,令兩者的差距不斷拉大。客戶想要落廣告,自然傾向選「觀眾群」夠大、而且將會更大的 Facebook。

如何吸引新用戶,成為 Twitter 最迫切的問題。
如何吸引新用戶,成為 Twitter 最迫切的問題。

坊間向來認為,對新手而言 Twitter 太過難搞,摸上半天都熟習不來,容易將人嚇走,有礙用戶增長,對求「人」若渴的 Twitter 來說,情況甚為不妙。因此,CEO Jack Dorsey 早前已經表示,今年會積極改善服務,希望令 Twitter 用起來更「快捷、輕鬆、簡單」,所以今次讓用戶在字數上「偷位」,又將以往「.@」的公開回覆功能,改動為直接用「@」就可以,都是希望將「難度」降低,吸引更多新用戶,逐步追貼 Facebook。

不過,Twitter 的如意算盤能否打得響,仍然存在憂慮,因為「改動」未必代表「改善」。在 Twitter 公布後,不少用戶就投訴新功能相當混亂,認為新不如舊,恐防會愈改愈糟,而且字數上新增的「鬆動」,最多都不過是 23 個字母,用戶仍要絞盡頭汁,將話說得簡而精才行,自問沒有這種「文采」的人,可能仍會對 Twitter 敬而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