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偷渡者愈來愈多,為甚麼?

A+A-
美國郵輪 Adonia 號日前駛抵古巴,為 1959 年以來兩國首度有郵輪往來。 圖片來源:路透社
美國郵輪 Adonia 號日前駛抵古巴,為 1959 年以來兩國首度有郵輪往來。 圖片來源:路透社

去年 12 月美國與古巴宣布恢復邦交,奧巴馬月前踏足夏灣拿,連 Chanel 也在當地開時裝騷,兩國人民來往本應正常化的同時,古巴偷渡人數反而激增。從夏灣拿偷渡到邁阿密的船難頻生,古巴人有正路不行,偏要冒死走險,全為一張捷徑綠卡。

美國 Adonia 號日前駛抵古巴,自 1959 年首度有郵輪往來兩國;至於偷渡船隻,則是無日無之。1960 年代,古巴導彈危機過後,兩國關係緊張,美國於 1966 年通過「古巴修正法」(Cuban Adjustment Act),對古巴非法入境者採取「濕腳/乾腳」抵壘政策:凡踏足美國領土的古巴人(乾腳)均享有居留權,住滿一年零一日即可申請綠卡,而經海路被水警攔截者(濕腳)則予遣返。自此有過百萬古巴人移民,相當於現時一成人口,不拘階級、種族、地域,美國都是眾望所歸。

今年古巴人蛇經海路偷渡到美國的人數或創 20 年來高峰。 圖片來源:路透社
今年古巴人蛇經海路偷渡到美國的人數或創 20 年來高峰。 圖片來源:路透社

自去年 10 月至今,已有 3,500 多名古巴人嘗試偷渡,紐約時報估計今年古巴人蛇抵壘數目可能是 1990 年代以來最多。偷渡原因之一:古巴生活條件苛刻,尤其是夏灣拿以外的地方,平均月薪介乎 16 – 22 美元,政府嚴控言論自由。

另一原因,則是古巴人恐防美國修例,撤銷抵壘政策。一來美國大選激化了反移民議題,二來美古邦交既變正常,人蛇政治難民身份不再,美國或會順應古巴要求,取消古巴人的「特權」。鑑於現時美國政治氣候,假若修例方案提上議程,極有可能獲國會通過,「綠卡捷徑」就此堵截。

世紀一握。 圖片來源:路透社
世紀一握。 圖片來源:路透社

古巴偷渡者之中,有漂流失蹤、海難死亡,也有棄船拒捕,甚至自殘要脅登陸;快則浪蕩 6 日,慢則 22 日。一旦成功抵壘,就打 911,會有美警將他們運送至移民和難民服務中心,包食包住,直至轉送其他州份安置,並為他們介紹工作,就業率介乎七成至九成。

有古巴人蛇表示,廉價旅館有幾十個電視頻道,早餐有雞蛋和肉,房間有冷氣,幾乎已是天堂。古巴政府經濟逐步開放,中小私企方才准許合法營業,與美國一海之別,生活差之天淵。相信短期之內,將有更多經濟難民冒死尋求邁阿密的陽光、煎蛋和自由的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