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用投資者的角度去看事情

A+A-

92662825_thumbnail我認識很多創業家都說找不到「金主」,金主這個說法其實很玄妙,他好像就是一群無厘頭就會出錢的人。甚至說,一種慈善家?總之,有錢就拿出來,要怎樣用你就不要管了這樣。我覺得這個詞語,是很容易令人誤解的。

所以我不喜歡用「金主」這個詞語,我們遇上的人,是有想過從出錢中得到回報的投資者。我知道很多人聽到投資者這三個字,就會想到那些炒賣外匯,黃金,證券以及房地產的人。核心是,他們有錢,他們想要把這些錢,買一種東西,然後將來某天之後,得到他們期望的回報。

你必須代入他們的立場去看這件事,如果你想問人拿一千萬,那你要倒轉問自己同一個問題:如果我有辦法拿出一千萬,我願不願意為了這件事拿出一千萬?甚至再進一步說,如果我有辦法借到一千萬的債去做這件事,我願不願意借這筆錢去做?

這個問題必須認真問自己。所謂願不願意,除了主動的願望外,還有現實的盤算,以借了一千萬來說,就是會不會還不出來。無疑,大部分想要錢的人,都會覺得「金主」拿一千萬好像很輕鬆,但認真去考慮自己借一千萬,卻非常的畏縮恐懼。是的,我們經常想要說服投資者投資一些——如果投資者是我們自己,就不會投的東西。

只要你這樣看,你就知道為何你對投資者,很多時是沒有說服力的。

例如,你要說你的東西能賺大錢,那麼,對於投資者而言,就是付出多少錢,過了多久,能拿回多少錢,成功率有多少的問題。一個冰冷的數字問題。然後你拿去跟香港房地產投資的回報率,回報週期,以及上升機率比較一下,你就知道為何香港有的錢,但這些錢永遠流入房地產:因為他是非常強大的被投資物。一個新創企業如果第一年就能賺 5%,這已經非常了不起,但在商言商地跟房地產比較?很抱歉完全沒得比,但是只要跟科技相涉的人都明白,科技研發這種東西,憑一間小新創公司的業務,一年回本還要賺錢,根本就是天方夜譚。

你就會發覺,你用事業本身能賺錢這理由,是多麼的虛弱無力。不是你真的不能賺錢,而是那邊有一些低風險高回報的東西,像黑洞一樣把所有資金吸進去。你不是沒有萬有引力,只是那個黑洞比你強大得多,而你又離他太近了。

像科技這種短則幾年,長則幾十年才能開花結果的東西,別人是怎樣回本的?其中一個方法就是金融市場,也就是說,你開發核融合,別說賺錢,連可以運作的廠弄出來看起來也要幾十年。要你的投資者等到你服務賺錢才回本,他大概需要長生不老藥。但如果他能夠把你開發出來的半成品,再轉手出去,給下一代延續這個開發,那麼他是可以回本的:不是賣完成品,不是一個已經賺錢的業務,而是一個令別人不需要從零開始的半成品。

是的,像接力賽一樣轉移幾代。投資者也是一個接一個的接棒,一個小的投資者,很難把事情投資完成,但他可以投資到半成,再增值賣給比他有力的人。同理,那位仁兄也會賣給比他更有能力承接的人。去到最後能夠接手的,是這世界上最強大的資本… 這樣,才有可能做一些長遠的科研。

如果你要說服別人你的東西能回本,比起你的業務直接賺錢,日後可以轉賣出去只怕是更好的保證。當然,能賺錢的業務,更容易的轉賣出去。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

https://www.facebook.com/leglory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