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美國隊長一樣封印 CO2

A+A-
研究員注入溶解在水中的 CO2 到火山岩,兩年時間 95% 的 CO2 礦石化。 圖片來源:Science
研究員注入溶解在水中的 CO2 到火山岩,兩年時間 95% 的 CO2 礦石化。 圖片來源:Science

海水溫度上升,令依附珊瑚的海藻釋放大量氧氣,反令珊瑚與海藻斷絕共生關係,而出現白化。珊瑚礁褪色,卻為全球暖化的紅燈。去年 12 月舉行的巴黎峰會,成員國達成共識,努力減排。除此之外,科學家正努力研究碳收集及儲存技術(又稱碳封存),減少大氣中的 CO2 含量,一如冰封美國隊長一樣,封印 CO2!

本月在「科學」期刊,有最新關於碳封存的研究。該研究著手將 CO2 打入冰島地底的火山岩,加速 CO2 與玄武岩(Basalts )的化學作用, 形成固體的碳酸鹽(Carbonate)礦物,只需時兩年,比平常預期的百年以上,大大縮短。同時,固體的碳酸鹽礦物亦避免了氣體洩漏的風險,降低儲存成本。

玄武岩為火山岩(又稱噴發岩)的一種,利用玄武岩可礦石化 CO2。 圖片來源:Wikipedia common
玄武岩為火山岩(又稱噴發岩)的一種,利用玄武岩可礦物化 CO2。 圖片來源:Wikipedia common

該研究在冰島的 Hellisheidi 發電廠進行,其為全球最大的地熱能發電設施。研究員先把收集到的 CO2 溶解在水中,然後把共 230 噸的 CO2 注入 400 至 500 米深的地底,結果發現,超過 95 % 的 CO2 在兩年內結合成固體。

計劃目前提升「埋葬量」至每年共 10,000 噸 CO2及硫化氫 ,而所需的玄武岩亦常見於各處海床及陸上部份地底。他們預期將可應用此技術在位於豐富玄武岩藏量之上的發電廠﹐例如印度南部的德干玄武岩(Deccan Traps),印度本亦多使用高污染的碳來發電。此外,哥倫比亞大學研究團隊正研究另一種的可用岩石橄欖石(Olivine),或比玄武岩更有效率固態化 CO2。

然而,新技術需使用大量用水,每儲存一噸 CO2 便需用上 25 噸水。 惟研究員指海水仍可使用,故對於海岸城市不成問題。另一潛在問題是,地底的微生物或會分解碳酸鹽成甲烷,甲烷同為強力溫室氣體,但目前未見於冰島的研究。

來自英國修咸頓大學的研究員 Juerg Matter 形容,這是「永久儲存」。技術上萬事俱備,而研究員稱只欠政府支持,否則難以使技術得到廣泛應用。從事碳封存研究的英國愛丁堡大學教授 Stuart Haszeldine ,雖未有參與冰島計劃,亦指該技術為相當安全的儲存,然而,這仍需配合其他可行的方案,因為每年成千萬噸的 CO2 排放量,並沒有一個方案可單獨解決。

與此同時,美國有科學團隊發明了可分解 CO2 為碳,再於製造太陽能電池的納米碳管。福特汽車則正開發利用 CO2 來製造生產汽車所需要的泡沫和塑膠零件。科技帶來工業革命,亦帶來全球暖化的危機,人類正努力用科技來解決科技帶來的危機。一物真的能治一物?抑或人類無止境的發展,才為地球和人類的真正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