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綠色和平項目主任 鄧敏琳

炎夏剛至,本是和陽光玩遊戲的美好日子。然而,近年香港四季的變化幾近失控,高溫日子難耐,我們躲在冷氣房裡,結果冷氣排出熱氣,街道因此變得悶熱侷促。除了香港,歐洲不少城市也飽受熱浪侵襲,中國多個內陸城市也錄得高溫,有記者甚至在被太陽照射得灼熱的地板上煎蛋。夏天,還是個值得期待的日子嗎?

自幼無懼日曬雨淋、享受皮膚曬得黝黑的朋友,近年竟然叫苦連天。熱愛潛水的她大呻,去年到墨西哥南部潛水時,旅遊書上五彩十色的好風光,竟然只剩下啞白褪色的珊瑚,想不到氣溫上升令全球珊瑚礁受到極大威脅!

氣候變化是威脅生態及珊瑚礁的一大元兇,最近網上有動畫展示了過去兩世紀的氣候變化——氣溫在 20 世紀後期不斷上升,最近十多年更飆升近 1.5 度,達聯合國介定的警戒線。雖然去年聯合國氣候峰會中,各國終達成歷史性協議,將全球升溫控制在 1.5 度內。

珊瑚礁除了是潛水人士的摯愛,更是無數海洋動物的棲息地,對維持海底豐富的生物多樣性起著關鍵作用。可是,珊瑚礁的生態非常脆弱,一旦環境被破壞,例如溫度過高或光線不足時,都會造成珊瑚白化。因此當全球溫度不斷上升之際,珊瑚礁的生態就岌岌可危。今年科學家指澳洲大堡礁 93% 的珊瑚已白化,因應現時的氣溫趨勢和厄爾尼諾現象,預測超過一半的白化珊瑚將死亡。

雖然澳洲政府現時每年仍資助導致全球暖化兇手之一的煤炭企業,但全國多個國家傾向以可再生能源取代化石燃料,100% 可再生能源並非天方夜譚,而是拯救失控的氣候、拯救珊瑚礁的不二法門,丹麥和德國皆承諾於 2050 年前全面停止使用化石燃料,改用可再生能源發電。

除了氣候變化另一個令珊瑚礁白化的兇手,竟與你和我有關?

GP0STPS8B_PressMedia1

每逢夏天,是各式各樣的防曬產品大行其道,但很多消費者都不知道防曬產品有機會污染海洋,傷害珊瑚。科學家發現,含有氧苯酮(Oxybenzone)的防曬產品會危害珊瑚礁,而全球大約有 3,500 種防曬產品含有氧苯酮,意味污染隨處可見。珊瑚礁的生態脆弱,即使在六個半奧運標準泳池的範圍內放一滴氧苯酮,已足以造成污染,更會破壞成年珊瑚的 DNA、令小珊瑚變形,難以成長,繼而殺死珊瑚。

目前每年透過水上活動排出大海,再流入珊瑚礁的防曬乳介乎 6 千至 1.4 萬噸,當中大部分皆含氧苯酮。雖然目前並沒有一種防曬產品保證對珊瑚無害,不過使用具天然礦物成份的防曬乳,就更有利於保護環境。

坊間防曬產品分為化學性防曬及物理性防曬,不過大多化學性防曬產品常含有化學物質氧苯酮,不但令珊瑚礁白化,更有機會導致皮膚敏感、細胞損壞,甚至干擾荷爾蒙。物理性防曬產品主要成份是來自天然礦物的光粒子,這些光粒子可以在皮膚上面形成一層薄膜,然後折射和阻隔紫外線,既不會滲入皮膚,對環境亦較無害。因此,選用防曬產品時,我們應小心留意成份,避免傷害環境。

海洋佔地球 70% 的面積,孕育無數海洋生物,而珊瑚礁之所以重要,正因為它為 25% 的海洋動植物提供生活環境,珊瑚礁一旦白化和死亡,海洋生態必然大亂。海洋面臨的危機四伏,夏天打算下海消暑的你,會否願意多做一點事,改變自己的生活習慣,救救海洋?

GP0STPS8J_PressMedia1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