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Norish:冰島社交文化—戶外泳池聚會

A+A-

「願如期團聚於冰島某地方」,這是「羅生門」一曲末段歌詞。冰島面積為 10.3 萬平方公里,全國人口僅 32 萬,是歐洲人口密度最小的國家。首都雷克雅未克沒有賭場、星巴克或麥當勞等國際連鎖食店,2008 年經歷金融海嘯後,麥當勞因原物料的進口成本太高,無法繼續營運而撤出冰島。若歌曲中的男女主角相約在冰島重聚,除了日間逛旅遊景點,夜間參加極光團,還有甚麼地方可去?

冰島四面臨海,全年天氣寒冷,冬季冷風刺骨。數年前筆者初遊雷克雅未克著名景點 Blue Lagoon 浸溫泉,還未下水已經渾身發抖。別以為天氣這麼冷,冰島人只會圍著火爐取暖或躲在被窩不動。不論冬天或夏天,冰島人都喜歡去泳池游水,去游泳池目的不是單純地做運動,而是聯誼。

24iceland6-master675

泳池聚會 融入冰島社交文化

泳池是冰島最熱門的社交場所。20 世紀初冰島開始發掘地熱資源,泳池都使用地熱溫泉水,吸引上班族返工前來泳池暖暖身,放鬆心情。政客、金融才俊、藝術家都是泳池常客。「澳洲廣播公司」報道,冰島大學民族學助理教授 Olafur Rastrick 表示,冰島人十分重視泳池文化,幾乎每個城鎮都提供暖水泳池給當地居民使用。他稱:「絕大部分的人習慣清早去戶外泳池暖身,泳池實際溫度不太熱,但泳池有顯示不同區域的水温,所以泳客可隨意選擇由暖水池走到熱水池。」Rastrick 認為冰島泳池環境舒適,同時是重要的社交場所,等於遊澳洲一定要去酒吧見識一樣,體驗當地生活文化。

不少年輕人把泳池當成消閒好去處,假日相約三五知己去泳池吹水,還可以邊泡邊喝一杯。據統計,雷克雅未克有至少 16 個公共泳池,在泳池認識新朋友是冰島最常見的社交活動之一。

Sundlaugin ?? Su??ureyri

泳池規則嚴格 怪客奇聞成國際笑話

不過,冰島泳池規定所有泳客下水前,必須先到淋浴區清潔身體,且要在眾多人面前脫下泳衣全祼沖身,以確保衛生。冰島好幾間大型泳池都有安排工作人員監督泳客沖身,若發現泳客(多數是外國旅客)在進入泳池區前,身體和頭髮都沒有弄濕,他們會要求泳客重做沖身程序,非常嚴格。

iceland有趣的是,冰島泳池怪客特別多。今年 4 月有泳客寫信向當地報章投訴,指目睹其他泳客在更衣室用風筒吹下體,於是泳池負責人張貼海報回應,海報圖像顯示一名裸體長者提起單腳,並畫上一個紅色交叉,標題寫道:「不要在泳池以公用風筒吹乾下體及臀部」,冰島泳池趣聞頓時成為國際笑話。

下次有機會去冰島旅行,不妨去露天泳池感受當地文化!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Live Norish於2013年由陳若谷創辦,跟一眾博客以文字相片描述北歐的美好風光。一個網頁,一個世界;希望大家可以在Live Norish中領略到世界另一端的生活態度。

http://www.live-norish.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