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甚麼 Instagram 特別多女性用家?

A+A-
調查發現,圖像主導的社交網絡用戶以女性為主。
調查發現,圖像主導的社交網絡用戶以女性為主--廢話。

如果你有玩 Instagram,你好大機會是女人,而且後生。據統計,上億位 Instagram 用家之中,58% 是女性,性別差距經年持續。Pew 調查研究發現,以圖片主導的社交網絡之中(例如 Instagram、Pinterest、Facebook),一概較多女性用家,相反以文字為主的 Twitter 和 LinkedIn 則是男性用戶較多。為甚麼男人是 KB,女人是 MB 甚至 GB 呢?

調查統計指,男人偏向文字型媒體,例如 Twitter、LinkedIn 及 Reddit。
調查統計指,男人偏向文字型媒體,例如 Twitter、LinkedIn 及 Reddit。

專家解釋紛紜,但多數認為與女性的社會角色有關。性別研究專家 Rachel Simmons 表示,女人被要求注重外表,爭妍鬥麗,而 Instagram 有修圖有濾鏡,等於另一重化妝,兩者一拍即合。「所有女人都希望自己豔壓群芳,」她解釋,「互聯網被指為偉大民主推手,或者 Instagram 所做的就是讓所有人都能選美。」

雖然 Instagram 一類社交網絡內有大量群組,用家分門別類對號入座,但事實並非想像中多元。美國福坦莫大學教授 Alice Marwick 指出,社交網絡就算有百樣人,也不妨礙用家找到或追求傳統審美標準。儘管修圖程式多不勝數(Perfect365、FaceTune、Modiface、VisageLab、美圖秀秀……),由美白牙齒、去疤煥膚到調整輪廓,其實都趨向同一種審美標準,「Instagramer」樂此不疲,特別是年輕女性,不少每日花費大量時間「管理」網上個人形象--2012 年美國一項調查統計指,女大學生平均日花 2.08 小時在社交網絡,男人則是 1.81 小時--結果「網絡選美」仍是千人一面。

女性愛影相,可能是歷史使然。社交網絡研究員 Katrin Tiidenberg 指出,在不少文化裡,母親擔當為家庭照執鏡的角色,19 世紀的上流女士就時興大費周章製作親友相簿。「我將家庭照視為快拍(snapshot)一種,Instagram 也在此列。」如此一來,女性傳統角色依舊,社交網絡只是舊酒新瓶。另外有意見指,其實男人也上 Instagram,不過更多是「like 相」而非「呃 like」,不過說法同樣強調男性作為獵食者、女性作為獵物的傳統兩性觀念。

上 Instagram 成癮,受害者不只是用戶自己,還有身邊親友。相機先食、瘋狂自拍、過分注重他人目光,令一班 Instagramer 的伴侶深感不滿,拍片發洩。當然,他們--Instagram Husband--都是男性。

剛起床~大家今天小確幸了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