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投稿】 花開與馬賊

A+A-

文:易風

花甚麼時候開是有季節的,馬賊甚麼時候到,卻沒有人知道。──「東邪西毒」

也不知是否因為來自香港和中國的熱錢投資在 Alberta 的油砂開採,引致全球暖化現象加速,近年來加拿大的氣候越變異常。2016 年的多倫多,才結束一個無比溫和暖冬,可是本應是暖春的 5 月卻還有飄雪的一天。

往年此時,乃是櫻花盛開的季節。可惜即使到了 5 月下旬的維多利亞日長週末假期,多倫多的賞櫻聖地高地公園 High Park 尚未迎來櫻花的盛開。可以想象,那些剛踏出中國旅行社大巴的新中國遊客目睹此景,一定破口大罵。「這有甚麼意思?浪費我寶貴的時間。」「還不如我老家 XX 呢。」然後開始抽煙,隨地吐痰,拿出自拍神棍一邊亂拍一邊大聲喧嘩。

花幾時開是有季節的。不過花開的季節可不是按照人為設定的日曆。無論是現代西曆還是中國傳統的農曆,都不能準確預言每一年的花開和收成的結果。在自然界,花開花謝是順應氣候的變化。冷暖濕燥,皆為影響花開的時間和程度。可惜這種順其自然的道家「無為」思想,已經不再存在於新中國人的腦海之中。

也難怪,他們習慣了「人定勝天」的文革欲孽思想,不再尊重自然的規律。長江三峽可以截流,南沙海域可以建島,就連北京奧運期間也可以派遣二炮部隊朝天發射飛彈阻止降雨。而新中國人的審美亦只有欣賞各種人造的景色。殊不知,美醜不存在與自然,而只存於人心。枯枝落葉,綠地紅花,兩者皆是自然規律,都有動人之處。

同一個 5 月,多倫多和溫哥華的房價卻額外熱火朝天,比去年同期上升了超過 15%。雖說房價的升跌是自然經濟規律,但此時正是加拿大經濟因油價大跌而掙扎的時期。除去多溫兩市,加拿大總體房價出於下跌的趨勢。這兩地異常的樓價已經嚴重影響想置業的本土居民。一場在溫哥華舉辦的住房問題緊急會議,更是吸引了近乎 700 人出席,盡訴不滿。但是這種正常民主社會的議程,在中國的社交媒體上卻變成「批鬥大會」,惹得微信朋友圈上一群文革欲孽小粉紅紛紛附和。這班中國新移民,拿著來自中國貪污拐騙賺來的錢,卻口口聲聲鄙視當地人沒能力賺錢。這般強盜邏輯恐怕連大漠的馬賊都怕。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