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 預測:五年內文字末日

A+A-
「影片時代」將在五年內來臨?

在 Facebook 上廣傳的影片總是朋友間閒聊的話題,也許你都看過 100 毛的惡搞短片、黎明因演唱會延期而拍的道歉片段、「阿明」的白咖啡廣告…… 不知不覺間,在這社交平台上,除了文字、照片,還湧現了很多影片、直播。影片不像長文拒人千里,它吸引眼球,挑起我們的好奇心。原來 Facebook 一早洞悉先機,其歐洲、中東及非洲地區的副總裁 Nicola Mendelsohn 更稱:「五年內,Facebook 上可能會全是影片。」

研究網絡世界的思想家 Clay Shirky 曾指出,互聯網使人更有創意,此言非虛。Facebook 提供了一個讓我們接觸全世界的自由平台,人們在此發表己見,分享人生觀,你我都可隨時成為作家,把有趣的想法寫低。不過,五年後可能就是文字的「末日」,影片崛起的時代。那時,Facebook 可能再無文字,人們的創意以影片形式表達。

Nicola Mendelsohn 在 Facebook 上的頭像。 圖片來源:Nicola Mendelsohn/Facebook
Nicola Mendelsohn 在 Facebook 上的頭像。 圖片來源:Nicola Mendelsohn/Facebook

繼早前 Facebook 總裁 Mark Zuckerberg 表示影片將成為平台愈來愈重要的內容後,歐洲、中東及非洲地區的副總裁 Nicola Mendelsohn 日前在倫敦一場國際會議中聲稱:「五年內,Facebook 必定會全面手機化,平台上可能會全是影片。」她又引用數據,指文字逐漸過時,慢慢被圖像和語言取代。有見趨勢,Facebook 也繼而推出直播系統,改寫平台的演算法(Algorithm),推高影片的收視

Mendelsohn 形容影片是「世界上講故事的最佳工具」,影片能用更短時間傳達更多內容,所以現時愈來愈多人發佈影片的趨勢,其實有助我們消化更多資訊。她補充,影片成為主要媒介後,文字也不會完全消失,因為始終「需要撰寫影片內容」。

隨著手機拍攝功能質素提升,以及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及 360° 影片的發展,影片時代或許真的快要來臨,但屆時是否「文字的末日」?活多五年,就可見證。

  • Facebook 推廣影片分享功能的宣傳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