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原隕石撞地球時刻

A+A-
6,600 萬年前,一座山大小的小行星隕落地球,造成生態浩劫。
6,600 萬年前,一座山大小的小行星隕落地球,造成生態浩劫。

眾所周知,6,600 萬年前,小行星以時速 64,000 公里撞落今墨西哥,引起威力相當於 100 兆噸 TNT 炸藥的巨型爆炸,以及漫長的輻射時期,最終導致世上八成生物死亡;不過,衝擊一刻的細節其實尚未釐清。直至上月,科學鑽探隊於墨西哥灣環峰一帶首度起出當時的岩石遺跡,相信有助重塑隕石撞擊的即時影響。地球第一次末日的景象即將披露人前。

希克蘇魯伯隕石坑起出的岩石遺跡,有助研究隕石衝擊造成的環境影響。 圖片來源:NASA
希克蘇魯伯隕石坑環峰一帶起出的岩石遺跡,有助研究隕石衝擊造成的環境影響。 圖片來源:NASA

美國普渡大學與倫敦帝國學院地球物理學家聯手設計出「衝擊模擬器」,只需輸入隕石的資料,例如直徑、密度、秒速、角度和種類,就能計算出地球所受衝擊的規模和影響。鑽探隊科學家 Joanna Morgan 表示,程式可以調較距離,以測量不同地區的影響幅度:「如果你身處撞擊 1,000 公里內,就會即時被火球吞噬。」

看得到隕落的地方,不是被火球吞噬即時死亡,就是三級燒傷。
看得到隕落的地方,不是被火球吞噬即時死亡,就是三級燒傷。

協力開發模擬撞擊程式的地球科學講師 Gareth Collins 則指:只要你看得見隕落,都逃不掉。衝擊 9 秒之後,視線範圍內的一切將遭受一股強勁的熱輻射,草木瞬間起火,假如人類在場,則會全身三級燒傷。

火之後是水。視乎地區,黎克特制 10.1 級的震盪最高可引發千呎海嘯。科羅拉多州立大學 Rick Aster 表示,規模相當於過去 160 年全球地震同時發生。

衝擊造成 10.1 級地震,引發千呎海嘯。
衝擊造成 10.1 級地震,引發千呎海嘯。

8 分鐘後,希克蘇魯伯隕石坑(Chicxulub crater)附近將被碎石覆蓋,地面開始冒出濃煙與化學氣體。45 分鐘後,時速近千公里的強風挾著 105 高分貝的呼嘯,將迎面一切夷為平地。天色驟暗,下起火紅灼熱的隕石雨。萬里灰塵揚起,天空全黑近數小時後重新冒光,以後幾月甚至幾年一直都是黃昏或陰天。

連月漫天灰塵,令光合作用大減。地球忽然生物勿近:酸雨侵蝕土壤,大火釋出大量毒氣,臭氧層一度毀壞。撞擊一下帶來 10 兆噸二氧化碳、100 兆噸一氧化碳和 100 兆噸甲烷。

衝擊附近地面被碎石覆蓋,毒氣瀰漫。
衝擊附近地面被碎石覆蓋,毒氣瀰漫。

衝擊先是引起核嚴冬,之後是全球暖化,然而,後隕石時期的環境變化仍然所知不詳。是次墨西哥灣起出的岩石可顯示有何物質注入平流層及其規模,將能補充這段歷史空白。

「這可能是過去 1 億年以來最重要的事件。」Joanna Morgan 未必言過其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