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米諾雅:充滿快樂的丹麥設計

A+A-
圖片來源:Fritz Hansen
圖片來源:Fritz Hansen

丹麥 —— 一個全球最具創意、最快樂的國家。其首都哥本哈根曾獲英國傳媒評為最適宜居住的城市。很多人會問:為何一個缺乏天然資源的北歐小國,人民的快樂指數竟冠絕歐美?

原因非常簡單。丹麥人大多數在年幼時已被培養在晚飯時與家人討論設計的習慣,更常被灌輸「優質生活」的概念。他們著重「當下享樂」之餘,也尊重傳統,響往「民主解脫」的理念。

丹麥設計離不開北歐設計 Scandinavian Design 的傳統,主張簡約風格與功能主義共融。當地設計師的作品大都包涵著東方的美學及親和的感覺,作風低調,線條簡潔流暢,平易近人。丹麥設計觀是一套解決問題的生活方案,所以有極多設計師同時是建築師、哲學家、作家或數學家。

丹麥設計(Danish Design)包括四大元素:

  1. Aesthetic with functionality 美學功能主義
    主張透過哲學、經濟、社會、建築與設計的結合,更以 20 世紀初 Art Nouveau 及 Art Deco 的美學觀作為藍本。
  2. Sustainable 可持續
    在設計理念方面,強調享樂主義(Hedonistic)的可持續,產品必須具備強烈美學元素,才有能力在主流市場中競爭。
  3. Democratic 以人為本
    主張優良的設計應該是人人負擔得起,讓設計融入市民日常生活之中;提倡「設計為社會服務」的社會主義理念,簡約和乾淨的線條,凸顯了人性化的重要性。
  4. Heritage 傳承
    丹麥很多品牌都是由小本經營的手工業開始,因著重手工技術的緣故,師徒制在丹麥十分普遍。設計師在尊重並繼承師傅的技術及理念同時,更會在傳統中尋找一條跟師傅不一樣的自我新路向。

丹麥設計師們立志走不一樣的路,並要以小制大的精神得到世界的認同。而哥本哈根盛產不少設計大師,包括以木製座椅出名的 Fritz Hansen、以同心層疊的塗料金屬片燈飾風行全球的 Poul Henningsen、由丹麥木匠 Ole Kirk Christiansen 領軍,舉世知名的 LEGO 塑膠積木王國、由 Peter Bang 和 Svend Olufsen 創辦的高品質音響權威 B&O(Bang & Olufsen)等。

丹麥設計以創新見稱,除了基於創造美麗的夢想外,更重要是設計可以穿透社會,為人們生活帶來改變。對於丹麥人來說,「設計是一種生活方式」並不是口號。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