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記性?跑吧!

A+A-

很多人說,香港人很善忘,無論事情有多壞,發生一段時間後,大家便會失憶。荷蘭最新一份研究提供了有趣的解決方法:只需在學習後 4 小時做運動,你就能增強記憶力,鞏固記憶。

日前,學術期刊「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刊登了荷蘭 Nijmegen 大學醫學中心學者 Guillén Fernández 和 Eelco van Dongen 關於運動與記憶力的研究報告。Fernández 表示:「研究指出,在學習後做運動,有助我們鞏固記憶。」

腦部掌握學習和記憶的重要部位:海馬迴。 圖片來源:wikicommons
腦部掌握學習和記憶的重要部位:海馬迴。 圖片來源:wikicommons

研究首先把 72 位參與者隨機分成 3 組。各組成員均會先花 40 分鐘觀看 90 組圖像,其後,第一組會在觀看後馬上踩 35 分鐘單車;第二組則會在 4 小時後才踩單車;第三組完全不做運動。48 小時後,所有參與者會回到研究所,接受磁力共振成像(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儀器的測試,看看他們對兩日前見過的圖像還有多少記憶。

研究人員發現,第二組參與者(在學習後 4 小時做運動)的記憶力比其餘兩組更好。大腦圖像亦顯示,在學習後隔一段時間做運動,會使掌握學習和記憶力的「海馬迴」更活躍。換句話說,報告結果反映,只要在適當時間做運動,就能增強記憶力;運動也有教育用途。

雖然目前還未清楚為何做運動與記憶的強弱有關,也未知為何是 4 小時後所做的運動才有功效,但 Fernández 說,他們在未來會更進一步研究運動與記憶的關連。

是故,要拒絕遺忘,必須強身健體,多做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