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沙塵,吸氣也中槍

A+A-
圖片來源:flickr

中國經濟因泡沫爆破乾塘其實死不得人,一波爆一波起,大力吹,必有生機;真正死人的是每年吞噬具大量生產力土壤的沙漠化。而一直以來,中國總說沙塵暴是自家內政,旁人無權多管閒事。但近年情況有變,塵土終如自由行,衝出國際,飛揚海外,這就好難再說是家事了。

中國黃禍 自顧不暇

中國土地沙漠化在上世紀下旬增速,雖然速度現時暫告穩定,不過情況持續嚴重,超過四份之一的國土,因過度放牧,過度耕作,過度用水,或氣候變化等問題,已成萬里黃沙,只戈壁沙漠每年便吞噬 3,600 平方公里草原。面對席捲全國的滾滾黃塵,中國林業局現已承認沙漠化,加上氣候變化,是全國最嚴峻的生態問題。

生態災難影響國計民生,沙漠化勢將威脅中國三分之一人口的生存,尤其是西北部居民,連說好了的溫飽權也沒有著落時,最後必引起嚴重的政治及經濟不穩。要撫平人心,中國便得每年要花上 450 億人民幣處理。若情況持續,三成國土化成黃沙,4 億人將喪失立足之地、面對劇變的氣候環境、及嚴重缺水。旱災每年已導致 16 萬平方公里農田消失,這數字已經是 1950 年代的雙倍。

不要忘記,伐林在中國至今未停。綠色和平表示中國現只有 2% 的森林安然無恙,而當中又只有 0.1% 是受到保護的。雖然政府已使出全力減慢土壤流失,70 年代末啟動的「三北防護林工程」,自 1978 種植超過 660 億棵樹,為有史以來最大的造林項目,不過功敗垂成。北京林業大學學者就指出,自 49 年以來的荒土植林,只有 15% 的樹仍生存至今。當局在 2011 年便承認根本未能扭轉荒漠化趨勢。

黃禍累街坊 內政變國際議題

橫跨蒙古及中國的戈壁沙漠,是世界第二大沙塵來源(僅次於撒哈拉沙漠),其沙土乘風飛揚中國西部,橫跨太平洋,遠至紐西蘭法國阿爾卑斯山也找到他們蹤跡。「這麼遠」的也有事,「那麼近」的自然大件事,中國沙塵每年也令韓國及日本經濟損失數以十億美金計,而當中,蒙古最慘情,同時遭受沙漠化及溫室效應的雙重夾擊。

而沙塵大,不是多點抹窗掃地的小問題,吸入沙塵有損動物及人類健康。根據過往十年的數據,已發現沙塵與心血管及呼吸系統疾病有關,而最近有研究指出,沙塵暴與死亡率也有密切關係,即是話,沙塵暴可能讓人死得早。除此之外,黃沙騰空也散播有毒污染物、細菌、病毒、花粉及真菌。微生物學家便發現韓國受沙塵暴影響時,空氣中的細菌大幅上升,真是躺著吸氣也中槍。

由於影響太明顯,中國再不能假裝沙漠化只是自家問題,換言之,沙漠化原來可以令一個國家學習與世界對話;而對於無辜的日本及韓國,這至少對處理灰天暗地的沙塵問題,向前邁進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