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輪流去公廁的港都情濃

A+A-
圖片來源:boardgamegeek.com
圖片來源:boardgamegeek.com

港都情濃,又名 Le Havre ,雖然名字是這樣但其實和情濃一點關係都沒有。它是農家樂作者的作品,故事講法國一個港口都市「勒哈威爾」,是法國歷史上一個極著名的港口城市,簡單來說就是法蘭西香港,不過人口只有十幾萬,少過沙田。

在這遊戲裡,玩者扮演一個資本家之類的物體,透過建築、船運、取資源等不同方式,去發展自己的經濟力。大陸會不斷運來新的資源,例如食物、木材和鐵等,每個回合玩者輪流行動,你可以選擇取資源,或者使用一個建築物。如果這個建築物屬於你自己擁有,你就可以免費使用,如果是其他玩者或阿公的,你就要支付該建築物的入場費。

每過幾個回合,這遊戲就會結算一次,結算的時候,會依據遊戲的進度要玩者吃飯,你要支付食物,食量會隨遊戲進度而愈來愈大。你可以選吃你手上不同的食物,卡路里都不同,例如牛扒的卡路里高過麵包,麵包的卡路里等於鹹魚,而鹹魚的卡路里高過魚生刺身。如果你家裡沒有足夠的食物,就要出街食,支付現金。如果你現金也不夠,這遊戲會迫你借錢吃飯,很神奇的是,這遊戲你不論借多少錢,收息都是收一元。是的,我懷疑了很久,是你借多少錢,利息都是一元,這麼好借的錢,當然是多多益善。

怎樣可以減少食量?這遊戲你可以建造船,因為神秘的理由,船的功用就是減少食量,可能是因為暈船浪導致嘔吐而無法吃下這麼多東西。除此之外,還可以出口商品賺錢。不過船需要燃料才可以航行,以可樂(Coke)為最好的燃料,煤和炭同等,最差可以直接燒柴。而出口不同的貨物可以賺到不同的價錢,最貴的是鋼材,通常加工過的貨物比較值錢,原材料比較不值錢。

不論船還是建築物,都隨時可以買賣,他們都標上了價錢。只要你有那麼多現金就可以立即買;沒錢時,可以半價賣出。

最後,遊戲會計算你的分數,分數是怎計算?就是把你手上的現金,加上你所有建築物和船的價值加起來,再減去你的負債就是總分了…… 換句話說,就是用錢計算,你的資產剩值。即是一元等於一分。

就是這條規則,使上面那個看起來有很多變化的遊戲…… 大部分行為都是沒意義的。因為你可以清楚計到,每個行動能夠為你帶來多少增值。你會發覺,你必須追求每個行動的增值最大化。比方說,你可以清楚計到,去釣 4 條魚,其價值就是 4 元,因為每條魚值 1 元,拿 10 條就 10 元;去挖 4 個煤,每個值 3 元,加起來就是 12 元,還可以放進工廠變成可樂使其價值倍增。而且煤是能源,這遊戲有太多東西需要能源,你烤麵包要能源,蒸鹹魚都要能源,所以變成你想不挖煤都不行。

當你發覺這點,知道基本建築物當中最有價錢的是挖煤後,你會發覺你沒權選擇不挖煤,因為只要有機會做就沒有更好的動作,然後你會看到煤坑好像公廁一樣,一個人跑出來另一個人就會衝入去,其他行為都只是陪襯,整個世界繞著煤轉,產業單一化。然後就找機會把它變成可樂,再用船運去賣,船運又好像公廁一樣,大家排隊,你運完到我運。就像現實的炒房一樣,有一個這麼有效益的賺錢方法,誰有時間炒別的事情?兩大公廁大家輪流使用,看似自由的遊戲其實不怎樣自由。全因為這遊戲的計分方法就是錢,讓人可以輕易得出原來大部分建築物都用途不大的結論。

雖然這遊戲有一些新的卡牌,讓你有些奇怪的取分方式,但這又出現另一個問題,就是威力太強,強到任何傳統的玩法都無法追上。結果很多人都覺得這些新卡牌只會破壞遊戲而不玩,原因全都是因為這遊戲用錢來結算分數,而所有東西最終都會變成錢,使它很難有甚麼平衡或者相剋。有些甚至能夠玩到超過平時分數一千倍,完全失去意義。

反正最強的建築物一旦被發現,都難免成為公廁,而掌握公廁入場費的人多數會贏,明白了這點後,你會發覺看起來有很多選擇都只是只是一個障眼法而已……

圖片來源:boardgamegeek.com
圖片來源:boardgamegeek.com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

https://www.facebook.com/leglory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