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買不起的 4 種意義

A+A-

prestamos-para-crecer_ampliacion

當大家以為在金錢掛帥的香港,打工仔搵工肯定人工至上;結果調查機構 IDC 的一個調查,驚覺多數香港人認為開心緊要過人工高。不過「開心」說起來簡單,追求起來複雜,以下 4 點便剖析如何在工作上「尋開心」:

1. 真我

工作讓你違背天性了嗎?明明不善辭令卻做了 sales ,不喜久坐偏偏坐 office,上班猶如扮演「世上另一個我」,吃力又不討好。研究指與個人價值和性格吻合的工作有助於形成及實踐工作意義。從事讓你發揮所長的工作,既可帶來滿足感,也讓你全程投入,良好的工作表現亦有助肯定自我。

2. 目標

對一個有追求的人來說,人生目標有如生存動力。美國兩個研究走訪 157 個動物園,訪問動物園管理員,發現那些把工作視作使命,尤其認為工作讓其更接近人生目標的人,更享受工作。你現在的工作能幫助你實踐人生目標嗎?

3. 歸屬感

重要的不單是工作內容,還有共事的人。人際關係是一份好工必不可少的元素。研究指,第一種理想歸屬,是同事之間擁有共同的價值觀和信念,一同為公司搏殺,組成共同進退的團隊。第二種則是同事間情同親人的大家庭,互相提點學習,互助互愛。其實無論哪一種,沒有勾心鬥角如宮廷劇的公司,已經相當吸引。

4. 超越自我

這裡說的是馬斯洛需求金字塔(Maslow’s hierarchy of needs)的最頂點:超自我實現。有別於以上三點主要以自我為中心,「超越自我」代表克制個人欲求,成就大我。比起自身利益,能夠把自身以外的群體利益放於首位——簡而言之,就是做對社會有意義的事。

做到一份有意義的好工,收穫的又何止月尾那份糧?早前瑞士發起基本收入公投,決定是否無條件向成年公民派發月薪,為的也是鼓勵市民不受收入低微所限,從事更有意義的行業。「開心比人工緊要」的打工仔們,你現在的工作達到以上多少種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