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製你愛犬 免死別之苦

A+A-
人們對狗寵愛有加,更不惜花費巨額金錢將牠們起死回生。 圖片來源:路透社

狗是人類最好的朋友,然而,這朋友只能伴你走大約 10 年至 13 年的一程路,人狗終須一別。主人頓失愛犬後,總是記掛其聲音毛質氣味,依依不捨。南韓研究所提供解決方法:只需 10 萬美元,你就能複製愛犬,讓牠「再」活一次。這項嶄新科技服務惹來社會非議,同時亦吸引名人慕名而來,包括杜拜公主。

自 1996 年全球首隻複製羊多利面世,就基因工程和複製科技(Gene Cloning)的爭議就從未止息,是對是錯人們各執一詞。多利羊出生 10 年後,南韓秀岩生物科技研究基金會(Sooam Biotech)成立,專辦寵物的商業複製服務,讓死去的寵物「重獲新生」。自 2006 年,這所基金會就複製了近 800 隻狗。

複製過程中,秀岩基金會的研究人員會先從複製對象身上獲取細胞,將其 DNA 注入已去除原有基因的細胞卵中。然後,利用電擊把細胞融入,形成胚胎。胚胎最終會被植入代母母狗的子宮,兩個月後,複製狗出生。基金會亦會複製其他動物,例如豬、牛供醫學研究之用,但最著名仍是商業複製狗。

多利羊。
多利羊。 圖片來源:wikicommons

希望寵物起死回生的人來自五湖四海,不論政府部門,還是名人富豪都對這項技術趨之若鶩。縱使複製一隻動物需要 10 萬美元(即 78 萬港元),仍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客人大破慳囊,以複製愛犬。杜拜公主 Shaikha Latifah  是秀岩研究所的顧客之一,在 2015 年她亦聘請研究所開發複製駱駝技術,以提高奶類生產。

然而,秀岩基金會在科研界也是毀譽參半。2005 年,基金會其中一位創辦人、一度被視為韓國人「民族英雄」的黃禹錫遭揭發偽造多項科研成果,更被法院因欺詐罪及違反「生命倫理」判監。事件發生後,基金會的名聲大幅低落,所以當現任基金會的主管受訪,他表示:「我認為,創造更多真確的科研突破是贏回公眾信任的唯一之途。」目前,研究所正進行多項大計,複製絕種的長毛象便是其中之一。

將愛犬起死回生,是否美好?主人不想與狗死別,這當然可以理解。但亦有人對此反感:複製出來的狗,已非原狗,即使模樣相似,但性格有異,亦無繼承記憶,是另一條生命——若你也有興趣將愛犬複製,而又明白複製狗有其局限,那麼秀岩基金會的官方網站提醒狗主:如果你的狗離世,請冷靜地做以下兩步

  1. 將狗以濕毛巾好好包裹;
  2. 將牠放在雪櫃裡(並非冷藏櫃),保持冷凍溫度

(謹記,你有大約 5 天時間讓研究所抽取活細胞)

從多利羊至今,人類已掌握多種動物的複製技術,未來可能連人都能被複製,屆時所引起的爭議定必複製動物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