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四處找?可持續紡織物料,就在你垃圾筒裡

A+A-
圖片來源:Dragan Mujan/Shutterstock

在迪士尼經典動畫「101 斑點狗」中,奸角庫伊拉捉了近百隻小斑點狗,欲狠下毒手製作狗毛皮草。但原來狗毛在現實中亦被用作製造紡織物,但就不用殘忍殺掉小狗,而是襯換季掉毛及到寵物美容院修毛時收集毛髮。而且比起羊毛及棉花,狗毛是更可持續的素材

千年前已使用狗毛

法文混成詞 Chiengora,意思是將狗毛變成紡織品的工藝,Chien 是狗的意思,Gora 則源自安哥拉兔及山羊品種,其毛髮亦可用於製作織物。用狗毛製衣的做法可追溯到幾千年前。狗是首批可以久坐讓人類剃毛的動物,就像今天的綿羊及山羊,而北美薩利希人(Salish)會為獲得毛髮而飼養小型犬。

隨著綿羊及大規模生產的紡織品變得更加普遍,狗毛的使用逐漸減少。到 19 世紀左右 ,當時歐洲探險家及貿易商引入更便宜的替代品,世界各殖民地紡織廠生產大量棉花及羊毛,顯得北美 Chiengora 工藝的成本太高而逐漸沒落。

不過,基於種植棉花等通常需要大量的水,而羊毛及皮革等因佔用土地及產生甲烷,被批評加劇全球暖化。業界開始積極找尋替代材料,狗毛可算是人道亦環保的替代品,許多品種的狗每年都會掉毛兩次,而主人更會把它們帶給美容師修毛,可藉此收集大量毛髮。Chiengora 創業者 Ann Cathrin Schönrock 說:「光在德國,每年就有 1,600 噸狗纖維被扔掉,為甚麼我們要扔掉這些高品質纖維,而不是將其用作可持續替代紗線?」

有材料學家早已知道狗毛的優勢。20 年前,北卡羅萊納州立大學研究員評估 18 個不同犬種,得出結論:「Chiengora 可能是一種有利可圖且有用的纖維。」立陶宛考那斯理工大學材料工程學副教授 Audrone Ragaisiene 帶領的研究亦發現,狗毛非常溫暖,可以製作成襪子來抵禦最寒冷的冬天,對風濕病患者亦有幫助。

印度 PSG 理工學院時裝科技助理教授 Surjit Ramamoorthy 的研究發現,根據品種不同,狗毛可能比常用動物纖維駱駝毛更堅韌,幾乎在所有方面都比羊毛更好。一位與 Schönrock 合作的商業紡紗廠亦表示,她提供的狗毛非常精細,可媲美最高級的駱馬毛。

獸醫兼英國收養機構 Dogs Trust 主任指,可能是狗隻數量增加,以及狗在人們生活中角色的變化,令人們對 Chiengora 的興趣增加。「從狗隻健康的角度來看,梳理實際上是一件好事,所以這顯然是一種真正可持續的紗線生產方式。」

獲得狗毛的最佳方法

目前更大問題在於如何大規模收集狗毛。要獲得商業數量的 Chiengora,需要教會家庭及美容師如何正確梳理他們的寵物,就像為克什米爾山羊剃毛一樣。狗的外層毛髮通常太硬,腳上的毛髮又可能太短,胸部周圍更乾淨、更柔軟的底毛才是理想的來源。毛髮梳理好後會進行分類,並對齊一縷縷,以便加工成紗線並編織。

接下來兩年,Ramamoorthy 希望利用工業技術處理來自寵物美容院等提供的毛髮,可能涉及使用化學物質清洗毛髮,並減少其尖刺。他說,將狗毛與合成材料混合,已經解決一些問題,像 75% 拉薩犬毛和 25% 聚酯纖維的混合物,是隔熱又舒適的理想混合物,但他需要周圍尋找拉薩犬,並與狗主協商。

Schönrock 則對加入混合物的合成材料持謹慎態度。她相信透過更多研究及教育,可從世界各地近十億隻狗中,以道德及可持續的方式收穫品質純正、一致的 Chiengo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