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hol」取代「Wally」遊走藝術史

A+A-
「Where's Warhol」中的其中一個場景,名為「Garden of Artistic Delights」。
「Where’s Warhol」中的其中一個場景,名為「Garden of Artistic Delights」。

「Where’s Wally?」(美國及加拿大稱為 Where’s Waldo)系列自 80 年代初版起,一直是大受歡迎的遊戲書,讀者要從人山人海中找出 Wally,趣味十足。它成為了兒時必看的「讀物」,更是成人喜愛收藏的藝術品。由 Laurence King 出版的新作品,「Where’s Warhol?」以波普藝術教父 Andy Warhol 取代 Wally,將其放置於古今不同的場景裡,儼然一本藝術史的初階課本。

warhol
圖片來源:Amazon

不同於 Wally 紅白相間的毛衣,Warhol 頂著一頭銀髮,穿條紋上衣,外披皮革外套,戴著太陽眼鏡。「Where’s Warhol?」由 Catherine Ingram 所撰寫,Andrew Rae 所繪畫。Warhol 穿梭時空,場景不斷切換:與紐約塗鴉藝術家巴斯奇亞(Jean-Michel Basquiat)走過華盛頓廣場公園,看米高安哲羅在西斯汀教堂的牆上作畫,在龐貝的伊希斯神殿閒逛。眾多藝術家,不管生或死,都衝破陰陽之隔在「Garden of Artistic Delights」(置頂圖片)聚首,當中包括梵高和著名比利時畫家馬格利特(François Ghislain Magritte)。在書本最後,作者更整合所有要求讀者在書中尋找的人物,並寫出他們與 Warhol 的關係,或是如何影響 Warhol 的作品。

畫師 Rae 保留了這個系列密集的美感,吸收了原創者 Martin Handford 風格的養份,結合自己線條簡單、顏色鮮豔的個人特色,呈現了風格迴異的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