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明會:戰火兒童的「悠長暑假」

A+A-

文:宣明會傳訊主任龔小明
圖:宣明會

七月中旬,又是暑假。學童都喜愛這個每年一度的假期,但是,如果暑假後,不知何日再上學去,會否同樣高興呢?

在香港,孩子上學讀書是如此理所當然。事實上,全球有 5,700 萬小學適齡兒童失學,約為香港總人口的八倍。他們到底身在何處?又為何不上學?

據統計,在小學階段的輟學兒童中,竟然有高達半數生活在受衝突影響的地區。長達五年的敍利亞衝突,至今仍未平息。當地的適齡兒童在衝突爆發前,大部分都就讀小學,升中率更高達九成。然而,至今已有超過 200 萬敍利亞兒童輟學,離開本國的 70 萬難民兒童,亦未能上學。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難民署在五月發布的「再也沒有借口」政策文件指出,全球只有半數難民兒童可以入讀小學,升中的更不到四分之一。

孩子上班不上學

納西姆和妻子瑪哈及孩子,在三年前從敍利亞逃到約旦,他的腿在逃難時曾受槍傷。瑪哈還清楚記得那段令孩子惶惶不可終日的旅途,她說:「每當槍擊和爆炸發生時,孩子都怕得躲在我的衣衫裡面。」

十歲的阿默(左二)和八歲的穆罕默(右一)與家人從敍利亞逃到約旦後,因為賺錢幫補家計,未能上學。
十歲的阿默(左二)和八歲的穆罕默(右一)與家人從敍利亞逃到約旦後,因為賺錢幫補家計,未能上學。

由於父親納西姆受傷,來到約旦後,八歲的穆罕默和十歲的阿默便成為家庭的經濟支柱。穆罕默在街上買香口膠,每天賺得約 3 美元。阿默則每天在咖啡店工作 12 小時,每日賺得約 4 美元。他說:「我沒有一天休息……我想長大後,做個警察,幫助人獲得應享的權利。可是,我沒有讀書,不像其他人般懂得讀寫。」

宣明會在約旦的倡議顧問亞辛指出:「在約旦,約半數敍利亞難民兒童成為家庭經濟支柱。他們所做的工作往往危及身心健康,更被剝奪教育和其他基本權利。」

雖然在一些受衝突影響的地區限於環境,難以開設正規學校。為了讓兒童繼續有所學習,宣明會在伊拉克、約旦和黎巴嫩也有提供非正規教育,因為兒童離開學校的時間愈長,重返的可能性便愈低。

兒童在伊拉克難民營內的兒童天地,可以安全地學習和遊戲。
兒童在伊拉克難民營內的兒童天地,可以安全地學習和遊戲。
這名暫時棲身黎巴嫩難民營內的敍利亞難民男童,仍然專心學習。
這名暫時棲身黎巴嫩難民營內的敍利亞難民男童,仍然專心學習。

每年的 7 月 12 日是「馬拉拉日」,表揚這位年紀輕輕便為爭取女性教育權利而遭受槍擊的巴基斯坦女孩。在 2014 年,她更成為最年輕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關心戰火中失學兒童的她說:「一個兒童不應因為國家陷入衝突,成為難民而失去教育機會。」

教育本來就是每個兒童應該擁有的基本權利。願戰火兒童的「悠長暑假」,早日結束!

了解更多宣明會的相關工作:http://www.worldvision.org.hk/our-work/world-vision-partners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世界宣明會是一個基督教救援及發展機構,旨在為貧窮的兒童、家庭及社區帶來長遠的改變,援助不分宗教信仰、種族或性別。作為耶穌的跟隨者,世界宣明會致力扶助世界上最有需要的一群。世界宣明會由美籍記者卜皮爾博士於1950年成立,現時的項目遍及全球近100個國家。宣明會的援助項目以兒童為中心,因為當他們得到飽足,有棲身之所,可以上學讀書,並且受保護、重視及關愛時,社區便能蓬勃發展。

http://www.worldvision.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