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琋鎂:贏在起跑線,是歪風還是清風?

A+A-
「沒有起跑線」電視節目截圖
「沒有起跑線」電視節目截圖。節目除了為晚間收視開頭炮,也為香港的父母敲響反思的鐘聲。

真人騷真夠味道,無綫節目「沒有起跑線」中的媽媽 Irene 的的確確把現時香港父母的心態反映出來了。在生育計劃當中,孩子已經成為了被計算的一環。不難想像,當孩子出生後,所走的路,由幼稚園學位、小學、中學至大學,甚至是未來的工作和伴侶,父母心裡大概都準備好了。養大子女,錢銀事少;付出幾十萬擔重的心機,不管又怕他們荒廢學業,管了又怕適得其反,父母要兼顧工作和教育,能不緊張嗎?

緊張,就有壓力,有壓力就不快樂,承受這一切的不只是父母,還有孩子。同樣作為母親,我理解 Irene 陷於「大仔」和「細仔」的困局,面對同一班的同學,不是自己想主動比較,比較還是會自己找上門的。我常和朋友說,每一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大仔」也好,「細仔」也好,往後的生活還有幾十年,讓孩子活出自己,活得快樂,才是父母的天職。

記得有次朋友 A 和我說,她找了一個冠軍級教練去教她的兒子學游泳,四式精通,非常專業。教練要她的兒子不停來回游,泳姿稍有偏差,都會予以苛責,十分嚴厲。不用幾次,孩子就說不想再學,她就問兒子為甚麼,兒子說:「教練好惡,成日只係游嚟游去,好悶」。之後,朋友 A 換了另一位教練,那位教練會用特別的遊戲和動作令她的兒子記得四式動作,過程充滿歡笑和趣味,孩子很快就學懂,而且樂在其中。由此可見,環境對於小朋友的學習是相當關鍵的,而學習亦是豐富小朋友知識和成長的必經之路,建議父母給予孩子放鬆和安全的環境,這樣他們才會自發學習;再配合遊戲,你會發現孩子的小宇宙從來都是無限大的。

騫然記起,早前小一派位那天,受記者訪問的方太說:「小朋友唔識辛苦,係大人先辛苦」。實情就是兩邊都辛苦,何不讓孩子快樂學習,自己輕鬆,來個兩全其美呢?

只要你願意改變信念,改變行動,歪風,總會變清風的。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關琋鎂 Karen Kwan,是三個女兒的母親,為了照顧她們,甘願放棄投資銀行的工作。後來琋鎂和朋友創辦幼稚園,曾經是怪獸家長的她,發現某些學生對操練產生了反效果,不但成績未如理想,而且討厭學習。於是琋鎂開始四出尋找特別方法,發現原來「遊戲中學習」有助提升孩子的學習興趣及效能。琋鎂更積極參加不同有關兒童教育課程如腦基礎教學法、高階思維等,領悟出令孩子主動學習的秘訣,更開辦教育中心,期望幫助更多孩子。此外,琋鎂發覺更重要的是要引導父母如何正確地教育孩子,認為正確的教育應是這樣 :「Context is more important than Content」,小朋友天生就有很多與別不同的天賦,身為父母和導師,應該要製造合適的環境,然後發掘及展現他們的天賦,而並非注重內容的操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