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1)
日劇「Doctor X」SP 宣傳海報

 

名字不代表一切,但往往邪門,你愈不信,撞名之人便愈有相似之處。在香港這彈丸之地,自古 Cathy 多串嘴、十個 Jason 九個賤這些說法,不時聽聞;而在日本女星名字中,有「涼子」兩字的女神,礙於年紀輕見識少,但至少也數到四個。

  • 圖片來源:FLaMme.co

香港人普遍都記得廣末涼子,或因為廣告拍得多,拍的電影又多數是知名大導演操刀,四個「涼子」中她最年輕,名氣也最高。高倉健的「鐵道員」是不少數人對廣末涼子的第一印象。如今雖然不再童顏,但近年有她演出的電影和電視劇,平心而論都屬佳作,拍得不俗,by the way,如果有最受歡迎日劇客串女星統計,名字總是寫在演員名單結果只是以各種方式(例如童年回憶、神秘背影⋯⋯)露一露面的廣末涼子想必在三甲之內。平心而論,她有份客串的或者比她全程主演的出色。

  • 圖片來源:japanmusic.jp

至於篠原涼子,你可能不懂念她的姓氏,但由偶像女團轉型拍日劇的篠原涼子,如今人氣一點都不輸給廣末涼子,甚至早就拋離了她,個人認為成名作是宮藤官九郎編劇的「超能嬌妻」,也打自此劇,近十年來,幾乎逢演擔正,少女年代發展平平,來到熟女年代,卻愈戰愈勇。

不過,今天在 Google 搜尋「涼子」,相關搜尋的第一位,卻多數是米倉涼子。談到擁有「涼子」之名的熟女,有收視女王之稱的米倉涼子所向披靡。

本文見街之時,米倉涼子便將迎來她的 41 歲生日。久別兩年,女王強勢回歸,今年 10 月將會開播她的代表作「Doctor X」第四輯,續演女主角大門未知子。醫術高明的大門未知子於劇中未嘗一敗,開刀開了三輯,沒甚麼人體器官未切過。而現實中,戲路與形象甚為固定的米倉涼子,就幾乎演遍了各種女強人職業,觀眾全部受落,不曾在收視上失手,從醫生、律師、國稅局調查員、談判專家、獎金獵人、銀座夜店女王以至超齡高中生,共通點是個性強悍,美艷亮麗,以及標誌性的短裙高跟鞋配長腿。當然,演來演去都是惡女悍婦,戲路窄未必是好事,但米倉涼子不是安藤櫻、蒼井優這些演技派,她不是影后,卻是日劇女王,迷人的長腿系姐姐。

「Doctor X」雖是正正經經的醫療劇,但大門未知子這大癲大喪的角色,顏值高,EQ 零分,卻成功為此沉悶劇種加添趣味。開刀救人實在其次(反正此劇標榜女主角從不失手),表情多多又貪靚的米倉涼子,每集瘋狂換衫才是這系列的特色,目不暇給的連身裙、高跟鞋和手袋配搭與收視直接掛勾;配角則有內田有紀飾演的城之內博美,這一對天才手術醫與毒舌麻醉醫的組合,點到即止有少許蕾絲邊,聽說坊間還稱呼這一對叫「城門戀」。鹽花多過主菜,就是「Doctor X」不同於其他醫療劇爆紅的原因,過去三輯平均收視 20% 起錶。相比之下,今季剛力彩芽主演的醫療劇「Doctor Car」僅得 3% 慘淡收場。再次證明不是個個女星都像米倉涼子可以全劇種通殺。

  • 圖片來源:beamie.jp

作為前哨,7 月先來了一部「Doctor X」SP,本以為是米倉涼子回歸劇組的熱身之作,怎料開場 5 分鐘,特別嘉賓背影出現,還沒來得及看簡介,一看之下不禁倒抽幾口涼氣,天啊此劇太恐怖了吧居然邀請到北野武來演 SP 劇場大反派。不難想像,到第四輯正劇上場,正如大門未知子劇中經典對白,「我是絕對不會失敗的!」同季諸劇,多數要挨打挨足三個月。

米倉涼子一向是台柱頭馬,從模特兒轉型拍劇後人氣一直高企,雖然比其他日劇小花年紀大一截,卻超過九成作品都是單飛主役演員,不需要男星搭檔,收視率十拿九穩,可謂「老娘一個已經夠照」,剛上位的青春小妹妹,普遍連她車尾燈都見不到。「Doctor X」是米倉涼子繼「黑色筆記本」和「交涉人」後的代表作,以輯數計算早已超越她的後生威水史,獨挑大樑的第一輯收視已經爆燈,繼而第二、第三輯,收視都居高不下,日劇女王之名,米倉涼子難有敵手。

當然,米倉涼子不是擁有日劇女王之名的第一人,逢演必紅的松嶋菜菜子還可以跟她一爭朝夕,兩人都是收視破 20% 的常勝女帝,說起來,兩人的成名作都有一部醫療劇,米倉涼子在「Doctor X」裡面是天下無敵的外科聖手大門未知子,松嶋菜菜子則是「救急病棟 24 小時」的菜鳥實習醫生小島楓。兩部劇走紅於不同年代,不過,單以劇論,「救急病棟 24 小時」是江口洋介搭配松嶋菜菜子雙主演(到第五輯她才改為第一主角),「Doctor X」則從頭到尾都是米倉涼子的 Solo 強檔。加上松嶋菜菜子近年稍現老態,「家政婦三田」可遇不可求,翻查一下資料才知道,松嶋菜菜子只比米倉涼子年長兩歲,份屬同輩。米倉涼子在凍齡養顏上,就拋離松嶋菜菜子了。

當然,有件事情米倉涼子拍馬也追不上松嶋菜菜子,就是松嶋菜菜子早婚。松嶋菜菜子 2001 年就與反町隆史結婚,被視為金童玉女;至於米倉涼子,追求者或不少,但一向沒甚麼緋聞,前年匆匆與圈外男友結婚,顯然是要趕其 40 歲「大限」。然而,這個決定目前看來是她最錯誤的一次。婚後三個月,便傳出與丈夫不和分居,更被指受到家暴對待。米倉涼子在日劇中的演出,形象多數是冷艷惡女,但聞說她本人私底下是個小女人,一點都不強悍,全然不是獅子座女強人。收視絕頂,婚姻絕望,米倉涼子行年四十,沒有入錯行,可惜嫁錯郎,休養過後重新出發,於是就有了「Doctor X」第四輯,單身或者對她、對觀眾都更好。

ebe6475d3c5b38aaff6b3acc2ca9be55對了,還有第四個「涼子」。當年以藝名美竹涼子和一副冷艷美女形象走紅於日本 AV 界的她,拍了兩三年,二三十部作品,便結婚引退了。不曉得她近況如何,希望不像米倉涼子吧,不過,後來她銷聲匿跡,再無復出,沒有消息,或就是好消息。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專欄作家、文藝雜誌主編。旅居台北多年,曾獲香港中文文學創作獎冠軍、青年文學獎等。已出版長篇小說包括「廢氣團」、「沼氣團」、「小霸王」、「赤神傳」及短篇集「紙烏鴉」、「獅人鳳」。

http://www.facebook.com/a38rede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