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城市雀比郊外雀沒禮貌

A+A-

都市人多空間少,生活節奏急速,每人每日都在爭分奪秒,壓力龐大,尤其是在香港。久住城市中,就不免形成「城市人」性格,說話大聲,沒有禮貌,用詞粗俗。原來,居住在市區的「城市雀」也與人一樣,較為一般雀鳥躁動。

英國皇家學會的期刊「皇家學會公開科學」Royal Society Open Science)日前發表研究指,與郊外的雀鳥相比,生於城市的雀會較早鳥鳴。研究人員在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觀察一種名為「紅領帶鵐」(Rufous-collared Sparrow)的雀鳥。他們發現,因為汽車噪音,這種雀鳥很早就會醒來,開始鳴唱。

當城市進入繁忙時間,道路汽車擁擠,周遭的噪音自然會使你難以細聲說話,於是要更大聲地呼喊。這情況不只發生在人身上,雀鳥如是。

繁忙的城市,改變了人,也改變了雀。
繁忙的城市,改變了人,也改變了雀。

過去分別有多個研究顯示,烏鶇(Blackbird)大山雀(Great tits)夜鶯(Nightingales)等雀,在城市居住時都會叫得特別大聲。為了調情找伴侶,牠們還會因應鬧市環境,控制音量節奏。例如,牠們會調音或調低音量,加快或減慢鳥叫速度,藉以在喧囂中脫穎而出。於是,這造成了有趣的情況:有些郊外的雀會聽不明城市雀在叫甚麼,出現「文化差異」。

夜鶯,嗚唱出眾,音域極廣,玩賞鳥之一。
夜鶯,鳴唱出眾,音域極廣,玩賞鳥之一。 圖片來源:wikicommons

而且,相對而言,城市雀比郊外雀更刻薄,「沒有禮貌」,較常因利益「大打出手」。去年一份在牛津行為生態學期刊的研究就表示,城市生活的歌雀(Song sparrows)更具攻擊性。縱使市區大量食物,不必弱肉強食,但牠們仍會爭奪食物,不讓給其他競爭者。

上述多個研究結果,綜合起來反映出城市雀與城市人一樣,擁有某些躁動特質:較嘈吵、較刻薄。雖然這些特質能讓牠們更易適應都市生活,但其生命還是較郊外雀短促,一方面是因為城市裡危機處處,另一方面是因為人多車多構成的壓力,使他們更快衰老。如果鳥兒想長命,唯有避世,飛去森林原野,又或被譽為「雀鳥天堂」的北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