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北韓的鳥兒:我們最幸福

A+A-

極權國度北韓雖然長期封閉,甚少遊客入境,但是對候鳥來說,北韓是一直開放的天堂,甚至是一塊令瀕臨絕種候鳥得以苟延殘存的重要福地。在政治軍事上,北韓可能是個嚴重威脅;但在環境保護上,北韓貢獻良多。

三面沿海的北韓,位處對大量候鳥的十分重要的飛行路線「東亞-澳洲遷飛區」(East Asian Australasian Flyway)之上。每兩年,約 5,000 萬隻不同品種的候鳥就會越過海洋大遷徙,牠們途中會經過東南亞、日本、中國等國家,而北韓西面的黃海就是大部分候鳥的歇腳地,斑尾鷸(Bar-tailed godwit)、瀕危物種大濱鷸(Great-knots)等也出現在黃海海岸的泥灘上。

圖片來源:wikicommons
斑尾鷸的相片。 圖片來源:wikicommons

包括前世界自然基金會總監梅偉義(David Melville)在內的一群紐西蘭觀鳥家,早前獲北韓政府的允許,入境觀察和拍攝候鳥的遷徙情況,見證環境變化對候鳥生活的影響。

梅偉義指:「其他棲息地逐漸消失,這迫使候鳥飛進剩下的棲息地,即是北韓。」隨著鄰近國家如中國和南韓不斷填海,將泥灘轉換作可供耕作、工業用途的乾地,黃海泥灘只剩 50 年前的三成。黃海泥灘持續減少,現時擁有大片未開發泥灘的北韓在生態保育上則更顯重要,成為碩果僅存的候鳥樂土。

相比中國和南韓,北韓發展速度緩慢,但正因為經濟落後,拯救了雀鳥的棲息地。由於北韓較少排放污水的工廠、較少使用化肥農藥的農地,土地和海岸自然生態仍然適合鳥類暫居,也為牠們對供大量糧食。

全球暖化、氣溫上升、生態危機,毒霧正在牛頭角上空蔓延……可惜我們不是候鳥,幸福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