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核彈危機

A+A-
黑暗中的土耳其。 圖片來源:路透社
黑暗中的土耳其。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土耳其史上第 5 次軍事政變失敗告終,總統埃爾多安大舉肅清叛軍,搜捕 6,000 名軍人和法官期間,連土耳其東南部美國空軍基地--因吉爾利克空軍基地(Incirlik Airbase)--亦被圍堵,一度斷電停飛,當地指揮官及 10 餘名軍人涉為政變軍人補給燃油被捕。空軍基地除了是美軍打擊伊斯蘭國的據點,亦是存放大量核武的倉庫,經此一役,基地安全成疑。美國記者 Eric Schlosser 爬梳美軍基地與核武的歷史,披露一直以來核武保安與其危險程度全不相符,原來世界長期處於核戰邊緣。

根據美國核訊息項目(Nuclear Information Project)主任 Hans Kristensen,因吉爾利克空軍基地地庫儲藏約 50 枚 B-61 氫彈,超過北約國家四分一核武量。B-61 氫彈破壞力有幾大?廣島原爆導致 15 萬人死亡,威力約莫 15,000 噸黃色炸藥(TNT), 而 B-61 氫彈則可調節,威力由 300 至 170,000 噸 TNT 不等。

「指揮與管制:核武、大馬士革事故與安全的幻覺」(Command and Control: Nuclear Weapons, the Damascus Accident and the Illusion of Safety)一書作者 Eric Schlosser 指出,因吉爾利克空軍基地由美軍於二戰後興建,自土耳其於 1952 年加入北約,當地便變成牽制蘇聯的橋頭堡,美國更批准北約國家取用核武,以防 1 小時機程外的蘇聯來犯。至 1960 年代中期,美國已有 7,000 多件核武散佈西歐、希臘及土耳其,包括核彈頭、炸藥、地雷、炮彈等,雖說屬於美軍,但實際上多由當地軍隊監管,一批美國參議員代表團曾對德國軍機責運 5 枚氫彈大為震驚,警告畢竟「當地軍隊忠於本國,而非美國。」

土耳其東南部因吉爾利克空軍基地。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土耳其東南部因吉爾利克空軍基地。 圖片來源:路透社

後來古巴導彈危機爆發,美國為防土耳其擅自向蘇聯動用核武,核彈設計於是加入啟動密碼(Permissive Action Links; PALs),必須輸入正確密碼才能引爆。不過,PALs 並非毫無漏洞,對於專家更是容易破解,因此 1974 年當希臘與土耳其爆發衝突,美國便暗中移走及作廢兩國境內的核武。

冷戰核危機多不勝數,「指揮與管制」一書詳列史上多次核武意外,而且層出不窮,單在 1950 年代就發生過 87 次,令人驚覺世界仍未爆發核戰,原來是出於幸運多於政治手腕。例如,1961 年,一架 B-52 轟炸機在北卡羅萊納州上空解體,意外放出兩枚氫彈,控制系統誤判其中一枚為有意攻擊,進入武裝狀態,最終彈頭電路故障而幸未引爆;另一枚雖然安全著落,但其鈾核心卻深陷地底 20 公尺,遍尋不獲。只要任何一枚氫彈引爆,輻射塵將擴散到華盛頓與紐約,危害北美農產乃至全球糧食安全。

又例如:1980 年阿肯色州核武基地例行維修意外,肇因工程師掉了扳手,擊中導彈外殼,導致液體燃料外洩,引爆了推進火箭,將導彈上搭載的 900 萬噸當量 W-53 氫彈頭炸出發射井外,威力相當於二戰所有炸彈(包括廣島、長崎兩枚原子彈)的 3 倍,幸而彈頭安全系統運作正常,未能引爆。一旦爆炸,阿肯色州將面目全非,時任州長克林頓亦凶多吉少。人為意外無法防止,從事件數目看,若說偶發未免太多;從危機規模看,風險實在太大:只需一次誤爆,就或生靈塗炭。

B-61 核彈。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B-61 核彈外殼。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經大小布殊任內大幅解除核武,美國現餘 180 枚 B-61 氫彈。除因吉爾利克空軍基地,美國核武亦存放於德國、荷蘭、比利時及意大利。核武如此危險,基地保安卻異常鬆懈。據 Eric Schlosser 指,只要有適當工具及訓練,數小時內即可潛入北約核武倉庫,而且繞過 PALs 引爆目標,炸出致命輻射。2010 年就曾有示威者成功闖入比利時空軍基地,到處貼上反核貼紙,遊蕩 1 小時後才被槍未上膛的軍人帶走。

因吉爾利克距敍利亞僅有 110 公里,作為美軍空襲伊斯蘭國的據點,恐襲陰霾四伏,3 月美國便撤走所有軍眷,留派 2,000 軍人駐守,雖是北約核武的集中地,但並無美國或土耳其的戰機護送。核武「長伏地底,隨時動用或誤用。」全球恐襲無日無之,重災區土耳其在政治、社會、保安不穩之下,是否適合寄存核武?甚或進一步問,核武是否切合這個動亂世界,還是加劇世界動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