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皓昕:「夏之一冊」——閱讀吧!世界會變得不一樣

A+A-
圖片來源:集英社
圖片來源:集英社

日本人就是這樣,總有本事把最平常的東西做到最好。

「夏之一冊」(ナツイチ)是集英社的夏季特定行銷企劃,主旨為「每個夏天都讀一本書」,從 1991 年起,每年都會請來年輕藝人當形象代言:內田有紀、廣末涼子、後藤理沙、窪塚洋介、玉木宏、佐藤隆太、蒼井優、岡田將生、多部未華子、武井咲、剛力彩芽、AKB48、佐藤健⋯⋯藝人除了「賣樣」,拍攝一輯「夏之一冊限定特製封面」(也就是用他們的形象來當限量書封面),也會「賣身」,親身閱讀一本書,寫一篇書評,張貼在集英社的網頁上。比如說在 2013 年,集英社找來了 85 本風格不同的書,讓 AKB48 的 85 個團員各自點評。

「夏之一冊」系列長做長有,成功把季節和閱讀掛鉤,也讓閱讀變成另一種生活態度(當然,最主要目的也是出版社的財源進帳)。每年一系列的推廣活動中,最讓人翹首以待的,一定是那條幾分鐘長的電視廣告片。例如 06 年至 08 年,他們就找來當時的文青界女神蒼井優作代言,拍攝了兩條空氣感十足的短片。也許你不需要懂日文,也不需要理解她的獨白在說甚麼,只要看見飾演大學生的蒼井優,拿著村上龍的「69」在校園裡走來步去,在陽光和樹影下發呆,你就會下意識要跑去書店,也買一本「69」的文庫本來裝文青。

同樣的效果出現在 2015 年的山下健二郎、2012 年的剛力彩芽,以及 1996 年的廣末涼子的廣告片中。聽不懂的日語、穿校服裙的少女、暗戀、夏天、蟬聲、汗水、因為忙著閱讀而錯過了的鐵道站、被風吹散的書頁⋯⋯只看這條兩分鐘的廣告片,就好像再次墜入了岩井俊二式的唯美世界。

2016 年,他們以「世界會變得不一樣」為題,找來了中條彩未和田邊誠一作代言。飾演女高中生的中條彩未因為暗戀男同學又不敢說,被朋友捷足先登,失落的她在路上巧遇田邊誠一飾演的書店長:「閱讀吧!世界會變得不一樣哦!」閱讀,原來才是最透心涼的夏風。

圖片來源:集英社
圖片來源:集英社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江皓昕,編劇,白羊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