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施會:十張面孔,告訴你南蘇丹人的心聲(下)

A+A-

五年前的 7 月 9 日,南蘇丹獨立。獨立後,該國爆發內戰,導致 5 萬人喪生,225 萬名南蘇丹人被迫逃離家園。自 2015 年 8 月交戰雙方簽訂和平協議以來,一直磋商成立過渡政府,然而,各區仍出現暴力衝突。早前,我們與攝影師 Robert Fogarty 到訪南蘇丹的首都朱巴市,邀請南蘇丹人在他們的皮膚上寫心聲。我們期望,這輯相片能讓大眾關注南蘇丹人的需要。

100084lpr

「我的國,我的家。」——法蘭西斯(Francis)

法蘭西斯是南蘇丹一個社區組識(Community Empowerment for Progress Organisation)的成員,該組織致力建設和平、民主而安全的南蘇丹;組織同時提倡保障人權和公民的基本權利。由於局勢仍不明朗,當地的公民組織期望國際社會能持續向當地政治領袖施加壓力,協助國家邁向和平穩定的發展。

100089lpr

「我看不見,但上帝在我眼裡。」——加露蓮(Caroline)

對於加露蓮來說,上帝在她生命中最為重要。這位來自 Peri 的老人家,現時棲身於 Mangaten 難民營。戰亂沒有令她失去至親,但她仍然為營裡眾多流離失所的人而感到十分難過。

100092lpr

「我需要妳回來。」——珍妮(Jane)

來自蒙達里的珍妮失去了丈夫,女兒也不知所蹤,現於 Mangaten 難民營獨力照顧孫兒。失去至親讓她感到十分悲痛,她每天都祈求女兒能平安無事:「我希望妳仍然活著,我需要妳。」

歷時近兩年的內戰,引發了一場「兒童的人道災難」:據估計,約有 25 萬名五歲以下的兒童嚴重營養不良。超過六成南蘇丹的難民是 18 歲以下的兒童。

100078lpr

「是時候原諒對方了。」——弗羅拉(Flora)

弗羅拉是一位年輕社會運動者,專注於建立屬於青年的對話平台,凝聚全國各地青年人的想法,期望以此為國家帶來正面改變。儘管在戰爭中,失去了摯友和同事,她仍然對未來充滿盼望,相信和平終會來臨。

100095lpr

「更強、更團結。」——埃德蒙及法蘭斯(Edmund Yakani and Francis Taban)

兩位是南蘇丹促進和平組織的活躍成員,他們期望國際社會能為南蘇丹的和平盡 一分力,向南蘇丹的政治領袖施壓,迫使政治領袖摒棄個人利益,為人民發聲。

樂施會在南蘇丹

長遠而言,南蘇丹必須朝著和平之路邁進。因此,除了深入南蘇丹社區,向受影響社區提供清潔食水及醫療服務,並支援生計發展外,樂施會聯同當地十多個公民組織及社區領袖,一起推動良好而高透明度的政府管治。同時又促進不同群體之間的相互理解,以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法。我們亦推動各持份者,讓人民有機會發聲,公平而有效地分配資源,保障當地弱勢群體的基本需要。自內戰發生以來, 我們已為超過 120 萬南蘇丹人提供支援。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樂施會是一個國際扶貧發展機構,旨在推動民眾力量,消除貧窮。

http://www.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