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7 種癌症元兇

A+A-
7 種癌症以上患者。
7 種癌症以上患者。

少酌紅酒有益健康?最新研究表示,酒精與鉛水一樣,並無所謂安全飲用水平,入肚即是有害,增加罹患最少 7 種癌症的風險,包括肝癌、口咽癌、大腸癌及乳癌,屬於「一級致癌物質」。現時世界各地醫學會均已勸籲遠離酒精,政府亦下調建議飲用量。

紐西蘭奧塔哥大學教授 Jennie Connor 研究指出,酒精是 7 種癌症的直接成因:肝癌、口咽癌、喉癌、食道癌、乳癌、大腸及直腸癌。報告估計,單在 2012 年就有 50 萬人死於酒精所致癌症,佔全球患癌致死總人數 5.8%。目前亦有證據顯示,酒精可引發其他癌症如皮膚癌、胰臟癌及前列腺癌。

飲酒愈多,風險愈高。研究調查發現,女性每日飲 20 毫升純酒精,患乳癌致死的機會增加一成半;每日飲 50 毫升,風險則增加四成。反之,戒酒則能減低罹癌風險,英國早前就下調建議酒精攝取量至每周一支半,即 4 升中等濃度酒精左右;亦有人提倡「無酒精日」,以及在酒樽上標示警告字眼。

Jennie Connor 表示,目前未知酒精如何致癌,但有傳染病理證據顯示,兩者之間構成直接關係。亦有一種說法指,酒精會破壞人體 DNA,從而引發癌症。

坊間流傳,癌症是一種「隨機病」,看你夠不夠運。不過,據世衛及國際抗癌聯盟(UICC)指出,至少有三分一癌症能夠預防,甚至有研究指癌症預防機率高達七成,即使是內在因素影響較大的癌症(如黑色素瘤),人類仍可透過控制外在因素(如避免暴曬)減低風險。

美國一項研究估計,整體癌症患者之中,假如針對食煙、飲酒、肥胖及缺乏運動 4 項致病因素,一早改行健康生活習慣,大約四分一女性病人和三分一男性病人本來大可將癌症拒之門外,直腸癌預防率有兩成至三成,肺癌預防率更高達八成。

近年癌症治療不斷突破,成果豐碩,但其實最有效最廉宜的方法就是預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