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米諾雅:不一樣的另類特色風格電影(下)

A+A-
圖片來源:Exploded View 官方網頁
圖片來源:Exploded View 官方網頁

上回提到獨特的風格化電影,另一套拍攝於 1973 年的前衛風格電影 The Holy Mountain「聖山」,由 Alejandro Jodorowsky 執導。

片長 113 分鐘的 The Holy Mountain 內容充滿反政府、反基督、血腥暴力,再加上行為藝術、超級妄想症等元素,誓要語不驚人死不休。

上世紀 70 年代是前衛電影的萌生期。不管是寺山修司還是 Andy Warhol,呈現的都是無政府主義狀態和自我中心的意識到處蔓延。

The Holy Mountain 電影中不乏出現以下場面:

  • 城中瘋狂慶典,小偷(暗喻耶穌)被槍殺後,無盡雀鳥從小偷屍體傷口內飛出;
  • 小偷從多個羅馬士兵手中接過十字架後,又被對方以自身的形象複製成模型;
  • 小偷在眾目睽睽下爬上了一座能生產黃金的高塔,塔內的術士從小偷的糞便中提煉出一堆金條;
  • 大量蟾蜍穿著印第安人及歐洲殖民地奴隸服飾在混戰中被炸至粉碎;
  • 占星術師以七顆行星變作門徒,包括:生產面具的商人、軍火製造商、政府顧問、玩具商、藝術家、軍隊上尉和建築師,結集成行前往聖山探秘等瘋狂情節,是上世紀 70 年代絕對離經叛道的前衛電影代表作。
圖片來源:wikipedia
圖片來源:wikipedia

特色影片絕對不能不提到的是 20-30 年代間經典的德國表現主義默片。由 Robert Wiene 導演的 The Cabinet of Dr. Caligari 「卡里加利博士的小屋」。

電影描述卡里加利博士到某個小鎮定居,為鎮上居民帶了一個神秘的餘興節目。卡里加利博士自言擁有特異功能,可預測夢遊者 Cesare 的未來命運。而最後卡里加利博士卻被居民揭發他曾是指使夢遊者從事謀殺活動的幕後黑手。

電影 The Cabinet of Dr. Caligari  中最有創意的是那三尖八角絕不水平的怪異房屋設計,以及由美術指導 Herrmann Warm、Walter Reimann 以油漆手繪的方式製作假光源及人為的偽透視場景。以舞台式的概念揉合疑幻疑真的超現實拍攝手法,是典型的德國表現主義的代表作品之一。

前衛電影導演還有日本的寺山修司。攝於 1978 年的「草迷宮」是他 1975 年繼短篇實驗映畫「迷宮譚」後的另一電影作品。

在沒有高科技及 CG 的年代,寺山修司運用自身的高度智慧,利用濾鏡染色,電影底片重疊及刻刮技術,以「土法鍊鋼」式手法為其實驗映畫創造了不少特效視覺奇蹟。

70 年代,寺山修司的實驗映畫「書見機」、「二頭女」、「トマトケチャップ皇帝」、「蝶服記」、「青少年映畫之入門」、電影「上海異人之娼館」已成為前衛電影歷史上不能磨滅的印記。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