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貧民窟比鬧市更安全?

A+A-

奧運事關國體,但是里約熱內盧的治安已經令人談之色變,令許多遊客止步不前。

里約與許多第三世界大城市一樣,特點是貧富懸殊。一般遊客去的都是貴價地區:大型商場、連鎖酒店,設施齊備,光鮮明亮。但是遊客心裡也很清楚:這種狀態是經濟全球化的結果,並非里約真實的面貌。

英國每日郵報專訪一個名叫 Oberdan Basilio 的里約年輕人。Basilio 今年 20 歲,生長於里約最大的貧民窟,羅西尼亞(Rocinha)。

1_rocinha_night_2014_panorama

這個貧民窟為巴西最大,佔地約 1.44 平方公里,人口約 7 萬,人口密度遠超世上任何一個大城市。裡面棚屋林立,小巷密布,電線交織成網,Basilio 母子在此經營民宿:只有兩間客房,房價為每晚 100 雷亞爾(約 245 港幣),另有一間有 6 張床位宿舍,每床位每晚收費 35 雷亞爾(約 86 港幣)。位於 São Conrado 海灘上的星級酒店,每晚房價 210 美元(約 1,638 港幣)。距離奧運村愈近,收費當然水漲船高:希爾頓旗下一間酒店索價每晚 600 美元(約 4,680 港幣)。

羅西尼亞貧民區坐落在里約一座山坡上,距離奧運村 10 英里,擁有絕佳的景色,在民宿的露台眺望,可以看到海灘,因此也吸引了許多外國遊客。Basilio 的民宿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除了床位,也有洗衣房,免費 Wifi,「大堂」內有 Plasma 電視機,還提供「母親牌」免費早餐。

目前有一對前來感受奧運的房客來自美國佛羅里達。他們出發前早已聽說很多關於里約貧民窟的傳言,美國政府也一早發佈公告,提醒遊客到里約之後要避開貧民窟。甚至對里約當地人而言,貧民窟也是聞者色變的禁區。

這對美國房客說,住下之後,覺得貧民窟很方便:這裡有日用品小店,熟食店,只除了一樣:因為沒有交通配套,的士不願意駛進貧民窟,每次都只能在貧民窟的巷口下車,然後換乘貧民窟裡特有的電單車的士回民宿。此外,晚上睡覺的時候經常會聽到響聲,無法分辨是小巷裡的槍聲,還是遠處慶祝足球隊勝利放煙花的聲音。「這裡其實比最熱鬧的 Copa 海灘安全。」

對於貧民窟的安全問題,Basilio 自稱從 2012 年開業以來,從來沒有發生遊客受傷或者被盜的事件。他還解釋,貧民窟裡確實會發生槍戰,但都是黑幫和警察之間的事情。黑幫的毒品交易都在偏僻的小巷裡進行,並不會騷擾到居民。貧民窟也有貧民窟的規矩:居民不會無緣無故遭到罪案傷害。他向英國傳媒稱:歡迎全世界的人都到這裡來體驗一下真正的里約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