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戀」的人比你更可憐

A+A-

Glamorous Celebrity Woman Surrounded By Paparazzi Photographers

Drama Queen、公主病、自我中心…… 坊間再多形容詞,說的也是同一類人—— 自戀鬼。勢要搏盡全場焦點、想全世界都繞著自己來轉,這種心態自然神憎鬼厭,但多項研究竟指,對著虛榮的 attention seeker,我們應該可憐他們才對,甚至如本地高官所言:「包容一下」。

你問憑甚麼?因為對很多自戀者來說,在其傲慢和自大的背後,往往是長期自卑。美國南密西西比大學一項研究發現,較為自我中心的人,雖自稱比人自信,卻會將「我」、「我的」或者「自己」這些字眼,與「痛苦」、「煩惱」甚至「死亡」聯想起來。另一項研究顯示,即使同為「公主病」患者,擔憂會被拆穿謊言、因而遭受白眼的一方,自信心也會較少。

腦科學界也對自戀者得出類似結論。美國密歇根大學及賓夕凡尼亞大學的學者合作一項研究,發現自戀的人若被同伴忽視,即使表面不說甚麼,但腦內與社會經歷及情感痛楚的相關部分,卻會顯得異常活躍;美國肯塔基大學的最新研究更指,將自己看得最為重要的人,其內側前額葉皮質、即思考自身相關的大腦區域,往往和腹側紋狀體(ventral striatum)、即與獎勵和喜悅經驗掛勾的部分,較少結締組織,令他們難以對自己抱有正面感覺,或者正因如此,才會經常想要引人注意,提高自信。

REFILE - CORRECTING TYPO IN LITHUANIA 2016 Rio Olympics - Swimming - Lithuania's Olympic Team Training - Olympic Aquatics Stadium - Rio De Janeiro, Brazil - 30/07/2016. Lithuania's Danas Rapsys takes a selfie in a practice. REUTERS/Edgard Garrido TPX IMAGES OF THE DAY FOR EDITORIAL USE ONLY. NOT FOR SALE FOR MARKETING OR ADVERTISING CAMPAIGNS.
游水也要自拍,是不是自戀之極? 圖片來源:路透社

換言之,這些報告挖出了自戀的「真相」:那不過是自卑者的虛張聲勢,作為對自我懷疑的過度補償(over-compensating)。但自戀者的「可憐」之處,遠不止他們的玻璃心。

另一批研究指出,自戀者在生活上也較「凡人」倍感壓力。譬如瑞士伯恩大學的研究就指,自戀度較高的人士,傾向較多沉重的人生經歷,例如患病、意外及關係破裂,因而認為自戀是一種「個人的適應不良(manipulative)」。美國加州大學的團隊則發現,自視甚高之人,愈多負面情緒,壓力的生理跡象愈為強烈,可見他們臉皮薄兼性格敏感,一旦爭輸,容易惱羞成怒。

當然,凡事都有好壞,自戀者亦非只有可悲的一面。在某程度上,他們面對挫折時,往往懷抱非比尋常的執著,以求在全世界面前證明自己;另有證據顯示,在一個從事創意工作的團隊中,若有一兩名自戀的成員,可引起良性的內部競爭,對全體都有得益;甚至有報告指,如果對自戀人士稍作鼓勵,試一下逆地而處,更可讓他們展露多點同情心

其實說了這麼多,到頭來還是那句話:可恨的人,必有其可悲之處。以後再遇上愛出風頭愛上位的人,就算做不到欣然接受,至少想到對方比你自卑又易炆,應該可以稍為憐憫一下。至於包容後對方會否更自戀?尚未有研究證實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