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人冷靜、放鬆?有反效果

A+A-

Man trying to calm his girlfriend down

看到身邊人激動、憤怒、煩躁又或懊惱,我們都希望伸出援手,往往會叫對方:「你冷靜一下!」和「放鬆點!」然而,叫人冷靜放鬆,雖出於好意,卻是方法錯用,只會帶來反效果,令原本情緒不穩的人,心情更糟。

「華爾街日報」專欄作家 Sue Shellenbarger 指出,見同事、下屬或親友諸事不順時,叫他們「冷靜」或「放鬆」,只會有逆反作用。因此,下次遇到類似情況,不宜叫對方轉換心情,而是應另採策略。她援引多位專家意見,解釋指示人「冷靜」或「放鬆」之無用。

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情緒學教授 Wendy Mendes 稱,當身體已進入壓力狀態,人根本沒有可能在接到「冷靜」或「放鬆」的口頭指令後,就馬上轉換心情。面對壓力,身體能迅速進入緊張狀態;然而,要回到放鬆心情則需要時間,約 20 至 60 分鐘不等。

若人自行或在被指示底下,試圖隱藏情緒、壓抑情緒,通常會事與願違。

Wendy Mendes 續稱,研究顯示,若人自行或在被指示底下,試圖隱藏情緒、壓抑情緒,通常會事與願違,更加洩氣。結果,接收放鬆指示的人,或許會對下指令的人萌生不滿,破壞上級下屬之間的關係。

叫人「冷靜」或「放鬆」之所以無效,因為聽者有多種詮釋方向,按情況而定。知名作家及臨床心理學家 Joseph Burgo 說,縱使講者無心,聽者或會以為那些叫自己轉換情緒的提議,乃因對方的不耐煩,無法忍受你的情緒狀況;若提議出於親友,則反映你有冷靜放鬆的實際需要。

那麼望見身邊人坐立不安,作為上司、同事或朋友該怎樣做?壓力專家建議,應以解決壓力的來源為前提,以開放式的問題打開對話,如說:「怎麼了?你想傾訴一下嗎?」又或「如果我們能坐低,談談如何減輕你壓力,對你和大家都好。」傾談時,講者需表達到自己理解對方的情緒狀況,令對方好過點。

如果情緒不安的主角是自己,也有減壓方法。轉換心態,調低對自己的期望,是其中一法;另外則可找人訴苦,告訴對方自己的壓力,把情緒說出來,亦會有助緩和緊張心情。

香港為壓力之都,年前有調查指過 6 成人更因壓力而出現情緒問題,在這躁鬱的城市,人們更需互相幫助,但緊記,幫助時切勿直叫人「冷靜」或「放鬆」,宜易地而處,慢慢助人打開心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