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Norish:企鵝移民去北極?

A+A-

文:Miriam Lee @ Live Norish

Exif_JPEG_PICTURE

選舉季節又來臨,各區大街小巷的競選橫額上,總少不了「成功爭取」的字眼吸引眼球。某位來自經常標榜成功爭取「雞毛鴨蒜」政績之政黨的區議員,幾年前曾經在電視時事節目中揚言「北極人少企鵝多」,其豐富自然科學常識及為企鵝爭取移民的熱忱到今天仍然受人津津樂道。正如大家會思考成功爭取交通燈行人訊號多兩秒是否對行人安全有幫助,若然企鵝真的移民北極,企鵝寶寶會生活得好嗎?

企鵝是生活在南半球的動物,耐寒不耐熱。現時仍生存的企鵝品種不過 20 種(視乎怎樣將數種有爭議的企鵝品種跟隨某個科學分類方法)。在南極洲生活的企鵝只有 4 種,包括主要分佈在南極半島和離岸島嶼的國王企鵝(King Penguin)、由南美洲南隅至南極半島的金圖企鵝(Gentoo Penguin)和帽帶企鵝(Chinstrap Penguin)、以及只在南極洲生活的皇帝企鵝(Emperor Penguin)和阿德利企鵝(Adelie Penguin)。南極的氣候比北極要嚴峻得多。既然這些企鵝在南極也生活得相當愜意,要牠們適應北極的嚴寒,絕對無難度。

Exif_JPEG_PICTURE

題外話:為何企鵝要企?聽到男神主播方東昇請牠們「Please be seated」,牠們也耍脾氣彆扭的不去坐下來?原來保持站立式是企鵝的禦寒秘技。要知道,在寒冷地區,與冰雪接觸最容易流失體溫。躺在雪地上,幾秒鐘就凍僵了,站起來卻可以大大減少體溫流失。這就是企鵝為何要時時刻刻企定定。若天氣冷得連腳板也受不了,企鵝還有一項腳尖神功——可不是像芭蕾舞者般踮起腳,而是身體稍微向後,只用腳跟和尾巴較硬的羽毛支撐體重。

食物呢?企鵝主要吃磷蝦、魚和魷魚,而在北冰洋也有大量磷蝦、魚和魷魚。食物方面無問題,但企鵝在北極卻是很多其他動物的點心。南極洲比北極冷得多,冷得連任何陸地動物都無法生存。因此在南極洲的陸地上,企鵝幾乎沒有任何天敵。在南極海域,會捕獵企鵝的只有豹海豹(Leopard Seal)和殺人鯨,但企鵝也是游泳高手,這些海中捕獵者要對付企鵝並不容易。換成了在北極,企鵝逃過海中的凶險,也逃不過陸地的獵殺,北極狐、北極熊、雪橇犬,以及猛禽等等都會捕獵鳥類。而且牠們速度很快,以企鵝在陸地上笨笨的動作,輕輕鬆鬆就可以捉到企鵝大快朵頤。

所以說,要企鵝移民到北極,根本就是死路一條。要成功爭取任何事情,請先想清楚這是否合乎常理吧。

作者簡介

Miriam Lee,蜑家妹一名,喜歡文學、音樂和大自然,喜歡獨自背著背包旅行,喜歡對著大海沉思,誤打誤撞走上了多次遠征南北極的路,感受地極無垠荒涼卻又不失細膩動人之處。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Live Norish於2013年由陳若谷創辦,跟一眾博客以文字相片描述北歐的美好風光。一個網頁,一個世界;希望大家可以在Live Norish中領略到世界另一端的生活態度。

http://www.live-norish.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