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止人與老虎發生衝突,全靠 AI?

A+A-
AI 攝影系統在印度中央邦拍攝到野生老虎照片。 圖片來源:JEREMY DERTIEN / RESOLVE INC. AND CLEMSON UNIVERSITY / AFP

野生動物棲息地及資源愈來愈少,也被迫愈來愈靠近人類,但到人類社區覓食,很多時卻等同於走上絕路。在印度及尼泊爾叢林中,老虎數量不斷增加,牠們亦更靠近村莊,所以環境保育者開始使用人工智能方法,避免老虎與人類發生衝突。

老虎在亞洲的棲息地遭到破壞,在 1950 年代,印度估計有 4 萬隻老虎,但數量在 2006 年跌至歷史最低點 1,411 隻,之後穩步回升至目前約 3,500 隻的水平。

美國南卡羅萊納州克萊門森大學的專家與非政府組織合作,試用 AI 驅動的攝影機進行保育野生老虎工作。他們在印度及尼泊爾的村莊圍欄周圍放置微型裝置。根據上月發表在期刊「生物科學」(BioScience)上的研究,攝影機系統 TrailGuard 可以區分老虎及其他物種,並在幾秒鐘內將圖像傳送給公園管理員或村民,而且幾乎不會出現誤報,能早一步保護村民免受老虎傷害,同時也保護老虎免受盜獵者侵害。

研究其中一位作者 Eric Dinerstein 指出:「我們必須找到人與老虎及其他野生動物共存的方法。技術可以為我們提供巨大的機會,以極低廉的成本實現此目標。」研究稱使用該攝影系統後,立即在距離村莊僅 300 米處發現一隻老虎,及後又識別出一隊盜獵者。

目前,非洲加彭(Gabon)的研究人員亦正在使用 AI 仔細檢查相機陷阱(camera trap,多用於生態研究領域的遙控相機)拍攝的圖像,並嘗試建立針對大象的警報系統。亞馬遜的團隊正在試驗可檢測出電鋸聲、拖拉機聲及其他與森林砍伐相關機械聲音的設備。而早在 4 年前,Google 就與研究人員及非政府組織合作,從相機陷阱中收集到數百萬張圖像。該計劃名為「Wildlife Insights」,能夠自動識別物種及標記圖像,為研究人員節省大量繁複工作。

Dinerstein 也正帶領非政府組織 Resolve 的科技團隊,目標是確保在 2030 年之前將地球 30% 的陸地及海洋劃為保護區。這些區域會受到監控,確保動物在保護區之間安全移動。Dinerstein 正在擴大 TrailGuard 的應用,他說:「大象總是在保護區外徘徊,這會引起大量衝突。」更指牠們會毀壞農作物,在村莊造成混亂,甚至可能導致火車相撞,每年造成數十人死亡,而「這裡有一個巨大的機會,來防止這種情況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