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搖福薄?UN 腳或有益健康

A+A-

「人搖福薄,樹搖葉落。」小時候,父母常常警戒我們切勿慣於抖(un)腳,因為抖腳無禮,令人望之生厭,但原來抖腳對健康有益?

至今,科學家已確信久坐習慣會損害身體健康縮減壽命,然而,久坐又好像避無可避。城市人經常需要坐在電腦前長時間工作,又或搭長途機,這些行為都會影響腿部血液流通,繼而更易患上心血管疾病。美國密蘇里大學(University of Missouri)日前發表研究,提出新的解決方法:坐著時,抖一抖腳可保護腿部動脈,或能預防動脈疾病。

坐著時,抖一抖腳可保護腿部動脈,或能預防動脈疾病。

不論是上班工作,還是在家看電視,人們都慣於坐低休息。有見及此,密蘇里大學營養及運動生理學的助理教授 Jaume Padilla 及其團隊展開了一個新研究,探討抖腳能否防止腿部血管因長時間坐著而功能衰退。Padilla 表示,他們對結果頗為驚喜,「對這(抖腳)足以防止血管功能衰退的發現感到意外。」

在實驗中,研究員先找來 11 位年輕男女,比較他們在坐 3 小時前後的腿部血管功能。當參與者坐低,研究員吩咐他們間歇地抖腳,頓足 1 分鐘,繼而休息 4 分鐘,過程中,另一隻腳保持不動。然後,研究員再測量這群男女小腿動脈的血流量(blood flow)。數據顯示,有抖動的那隻腳,血流量明顯上升,而沒靜止的另一隻則血流量下降。

血流量上升代表甚麼?曾有研究指出,血流量提升與「剪應力」有關。「剪應力」是指血流動時與動脈內壁產生的摩擦,對促進血管健康而言,十分重要。簡言之,抖腳有提升腿部血流量的效用,或能促進血管健康。然而,研究員提醒,抖腳對血管的保護能力還需時間確立。

「抖腳能夠促進健康」?

去年,英國 University of Leeds 亦有關於抖腳健康功效的研究

營養流行病學教授 Janet Cade 由 1998 年起,花了多年時間,觀察超過 12,000 名中年到年長女性的健康變化。過程中,Cade 會收集她們每天平均坐低時間長短、抖腳的經常程度及生活習慣等。到 2015 年,Cade 在美國預防醫學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Preventative Medicine)中發表報告,指出每天坐 7 小時以上、甚少抖腳的女性,比起那些不時甚至經常抖腳的女性,因各種理由而早死的機會高出 30%。Cade 補充,雖然研究僅為指示性質(suggestive),但抖腳對人體健康的功效值得關注。

若將上述兩個研究對讀,「抖腳能夠促進健康」的說法則增強了說服力。偷偷地在枱底抖腳,可能是促進血液流通的辦法之一。可是,抖腳始終不能替代對心血管健康效益更大的行路與運動。更何況,曾有研究提出,即使多運動亦不能抵消久坐帶來的壞影響。故此,人們避免養成久坐習慣,多找空檔間歇企站或踱步,伸展一下。如果可以,建議公司僱主買張 standing desk,既可提高效率,更可維持僱員健康,一舉兩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