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早前里約奧運的熱話之一是,中國女排重奪失落了 12 年的金牌,比賽緊湊,看得人熱血沸騰,在中國隊拿到獲勝的一分時我整個人不由自主地跳了起來!

從中國隊的教練郎平在賽後的總結裡,我體會到甚麼叫「永不放棄」,這句說話很多人都會說,而且常常說,但不是每人都可以獲得自己要的結果,為甚麼?

因為我們的大腦非常聰明,很會欺騙自己,它知道我們只要說一下「永不放棄」,我們便會很快進入一個自我感覺良好的狀態,讓自己「覺得」已經在做事了,已經在努力了!其實心底裡很大機會是找一個自己覺得是「合情、合理和合法」的「理由」(其實是藉口)去繼續留在舒適圈,不用再打拼。最危險的是我們不知道自己的大腦原來是這樣運作的,然後便跌入了那個「努力→未成功→告訴自己不要放棄→再努力⋯⋯」的循環,這樣的生活是何其痛苦啊!

要逃出這個循環,必須要管好「小聲音」,要控制結果,而不是被結果支配!要成功,必要先付出,在舒適圈內是不會突破的;要突破,便要去吸收新的知識去讓自己升呢!可能你會有很多小聲音說「我未必可以啊!」、「我可以會失敗啊!」等等,在這一刻,請你停下來,大聲對自己說:「停!」請小聲音收聲!向前衝吧!成功是為了有準備的人而安排的!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陳俊雄 Eric CHAN,是一名專業的會計師,因緣際會下,在 2012 年參加了人生第一個「會計」以外的課程,令他體驗到學習可以好玩有趣的,開始運用「簡單系統」去輕鬆營運公司。於是,他創立一家培訓公司,把所學的技巧分享給更多的人。Eric 相信克服困難的方法就是不停學習,所以曾向不同專業範疇的教練學習,如 Robert Kiyosaki、Jayne Johnson、Blair Singer 等。Eric 更獲「富爸爸集團」的首席商業教練 Blair Singer 授權為認可的教練,更是香港唯一的二階認證教練。可以為各公司提供訂立「榮譽典章」服務、「小聲音管理」培訓等。 Eric 個人的宗旨是「讓人活得自在富足」,這與樹雄的宗旨「用善知識 讓世界更幸福快樂」是互相配合的,而且 Eric 相信每個人均值得擁有更多的幸福及財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