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投稿】杭州 G20 峰會——21 世紀的萬國來朝

A+A-
第 11 屆 G20 峰會的文藝晚會 圖片來源:路透社

文:易風

第 11 屆 G20 峰會近日在杭州舉行,新中國政府的天朝上國情結被再度點燃。不單再次創造了「奧運藍天」的奇蹟,杭州政府還下令關閉工廠、驅趕外地人口、甚至延後學校的開學日期,以保障峰會在沒有閒雜人等的滋擾下順利舉行。此屆 G20 峰會,將是有史以來第一屆沒有反全球化運動人士遊行。想必那些遠道而來的政商界洋大人一定在心中默默嫉恨這專制政府的行政效率。

不過,除此之外,本屆 G20 峰會還有另一神奇之處,乃配套的文藝表演晚會。此類與政治活動掛鉤的文藝晚會,是各共產國家從蘇維埃老大哥那裡學來。一看節目單,一股冷戰的氣息撲面而來。無論是題材還是審美,都繼承了文革時期文工團的一貫作風。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這次晚會的導演並非他人,正是執導過奧運會開幕式的人民藝術家——張藝謀。開場的「春江花月夜」在 8 年前奧運開幕中已用過,也不知道是不是他在偷懶。接下來的「採茶舞曲」徵用了各藝術院團 300 名女舞者表演,雖然視覺效果不錯,不過還是比不上北韓小弟的人肉馬賽克。晚會中段是柴可夫斯基的芭蕾舞「天鵝湖」,也許燃起在座的普京心中對故國蘇聯的懷念,一定拍爛手掌;其他西方國家代表看著眼內,笑而不語。

成長於文化大革命時期的張藝謀執導這種晚會是再適合不過。那個年代的知識青年,除了少數幾部文藝作品,根本沒有機會也不敢去接觸其他的藝術,導致整整幾代人在審美上與世界脫節,失去了對藝術的追求,只能對那幾首耳熟的旋律產生共鳴。而今改革開放都快 40 年,這泱泱大國卻還沒有一部拿得出檯面的原創音樂作品,也只能改編個創作於大躍進時期的「梁祝」來湊數。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本來此節目單除了毫無新意外,也並無太大的問題,但是突然一首愛國紅歌「我和我的祖國」突兀的出現,讓晚會變得無比尷尬,也同時暴露了類似文藝晚會的真實面目。這種充斥著意識形態的審美哪是做給外國友人看的。這明明就為了給那些因工廠要關門幾天沒事在家的工人和被趕回鄉下老家的農民工打發時間的消遣而已。

整個晚會以所有中國大叔都一定會跟著哼唱的「歡樂頌」和「友誼天長地久」結尾,雖然在隔日沒有得到西方媒體的關注,也沒有所謂國內媒體口中的「驚艷世界」,但在微信朋友圈則賺夠了每個人的淚水和掌聲表情包。

一次 G20 峰會,讓這披著東方文明古國外衣的新中國再度品嘗到史書中記載「萬國來朝」的甜頭,同時又過了一把「天朝上國」的癮頭。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