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誓要做綠氫大國

A+A-
G20 峰會期間成立全球生物燃料聯盟。 圖片來源:路透社

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峰會週日在印度新德里閉幕,期間成立了全球生物燃料聯盟(Global Biofuels Alliance),以促進使用潔淨能源,尤其是在南半球發展中國家,協助加快全球實現淨零排放目標。印度作為輪值主席國,其綠色產業發展受到世界關注,近年印度政府推動綠色氫能計劃,讓該國成為全球主要氫能出口國,我們要等多久才看到它被大規模採用?

印度清潔技術初創 Ossus Biorenewables 只有 20 多名員工,他們正在設計一種技術,使用專有的生物反應器將工業廢水中的有機碳轉化為綠氫,目前每天利用 6,000 升廢水為客戶鋼鐵製造商生產 30 公斤綠氫。自從印度政府在 2022 年宣佈國家綠色氫能計劃並撥款 1,970 億盧比,各界對綠氫生產的興趣便不斷增長,大大小小的企業都在投資建廠、生產新技術和試點項目,Ossus Biorenewables 正是其中之一。

綠氫被視為一種清潔能源解決方案,可消除交通和工業製造等高排放行業的碳排放。大規模生產和使用氫已有一個多世紀的歷史,主要使用化石燃料,特別是天然氣生產,用於製造化肥、塑料以及精煉石油;綠氫則利用太陽能或風能等可再生能源,通過電解從水中生產氫能,過程中不會產生溫室氣體。分析師指出,到 2030 年全球綠氫市場預計將達到 4,100 億美元,是目前市場規模的 2 倍多。今屆 G20 峰會期間,各國亦曾討論綠氫製造和供應問題。

印度是全球第 3 大石油進口國和消費國,約 85% 原油需求依賴進口。該國正逐步建設產能以增加生物燃料產量,目標是到 2070 年實現碳中和;短期目標是在 2025 年將全國汽油中乙醇混合比例增加 1 倍至 20%,限期較之前提早 5 年。

印度評級機構 CRISIL Market Intelligence and Analytics 諮詢總監 Pranav Master 表示,目前還沒有哪個行業開始採用綠氫,但印度優先考慮將綠氫作為煉油廠、鋼鐵、水泥、化肥和重型卡車運輸等難以減排之行業的解決方案。過去 2 年,推出試驗計劃的公司激增。

以印度石油公司(IOC)為例,其位於哈里亞納邦法里達巴德(Faridabad)的研發中心已設置加氫站,並從塔塔汽車(Tata Motors)購買了 15 輛燃料電池電動巴士用作試驗,與一般電動車不同,燃料電池電動汽車(FCEV)使用由氫驅動的燃料電池。在瓦拉納西的造船廠也正試驗氫燃料電池驅動的雙體船,載旅客穿越恒河。

印度致力成為出口綠氫的主要樞紐,預計到 2030 年出口市場的需求將達 500 萬噸。不過分析認為,印度缺乏運輸和儲存綠氫的管道和儲存等基礎設施。印度能源集團 JSW Energy 行政總裁 Prashant Jain 表示,對印度來說,發展綠氫很可能是一個歷史機遇,不僅可以減少自身排放,還可以建構強勁的出口導向型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