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ic Chan:全民退休保障?

A+A-

istock_18205953_medium

退休保障好不好?政府給予多些褔利好不好?設定最高工時好不好?

首先要做利益申報,我沒有任何政治背景和參與任何政治組織。我只是一個在香港出生,接受教育和聽阿媽話,要讀好書,找份好工的一個香港人。

我很慶幸我過去的上司,他們的不濟讓我更快的下定決心創業,並且要做一個好老闆。

在我還是一名僱員的時候,我已經從來沒想過要靠政府去規管我每星期用多少時間工作,沒有想過要政府去立法保障我所獲得的人工。媽媽跟我說:「自己要的東西,自己想辦法去爭取!」這種思想在我的腦海扎根多年,要成功便要付出努力、時間、金錢、汗水和精神。這些不就是從前大部分香港人都有的心態嗎?這些便是香港由一個漁港變成國際大都會的原因啊!

現在呢?最低工資實施後,我們的政府不是還在談扶貧?還在爭拗把貧窮線定在多少數目上?這是哪門子的政策?從另一角度來看,茶餐廳要用最少 15,000 元請清潔工,速遞公司一個助理都要 13,000 元。然後我們又說物價高漲、百物騰貴、生活艱難,這不是惡性循環嗎?

沒有強積金的年代,自己要為自己的退休生活作準備,當時政府宣傳說:「有了強積金,便會有退休保障。」現在證明了是有保障的,問題是對誰有保障?對強積金的服務提供者來說,是有收入保障的,因為所有打工仔(和他們的老闆)都要付費。你可能會說,現在的管理費用不斷下調,是好事啊!在我看來,可以下調是因為過去收費太高了吧。現在下調些少來回應一下訴求而已。

另外,對於積金局的官員來說,是一份很好的工作,薪高糧準,你的強積金夠不夠退休生活?干卿何事?因為「投資可升可跌,過去表現並不一定反映將來表現。」所以大家知道是對誰最有保障了吧?

現在還要來個全民退休保障?我的天,這是甚麼思維?大家要把自己的將來交給一個連最高管理層都(公開地)不咬弦的政府?還是那些定期給你蛇齋餅糉的高貴議員呢?你的選票給他們拿到手後,他們每個月拿的工資(對,原來他們都是有糧出的!)是誰給他們的呢?

如果你放棄為自己的生命負責,便把你往後的生活交給那些議員和官員吧!

我認為每一個人都值得擁有更多的幸福和財富,而這個是要靠自己去爭取而不是由其他人給予,我們每個人的成就和價值,是不會超過我們個人成長的。你要掌握你的生命嗎?我準備好並且在實行了,你呢?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陳俊雄 Eric CHAN,是一名專業的會計師,因緣際會下,在 2012 年參加了人生第一個「會計」以外的課程,令他體驗到學習可以好玩有趣的,開始運用「簡單系統」去輕鬆營運公司。於是,他創立一家培訓公司,把所學的技巧分享給更多的人。Eric 相信克服困難的方法就是不停學習,所以曾向不同專業範疇的教練學習,如 Robert Kiyosaki、Jayne Johnson、Blair Singer 等。Eric 更獲「富爸爸集團」的首席商業教練 Blair Singer 授權為認可的教練,更是香港唯一的二階認證教練。可以為各公司提供訂立「榮譽典章」服務、「小聲音管理」培訓等。 Eric 個人的宗旨是「讓人活得自在富足」,這與樹雄的宗旨「用善知識 讓世界更幸福快樂」是互相配合的,而且 Eric 相信每個人均值得擁有更多的幸福及財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