扔掉 iPhone,等如倒錢落海?

A+A-
隨便將 iPhone 丟棄,分分鐘等如「倒錢落海」、見財化水。
隨便將 iPhone 丟之如履,分分鐘「倒錢落海」,叫你見財化水。

一部智能手機,最值錢是甚麼?一應俱全的個人資料?還是被咬一口的蘋果商標?可能都抵不上老是被摔的機身。這個手掌般大小的「方塊」,當中所含的金、銀、銅、鉑、鈀,基於物以罕為貴,升值潛力之高,超乎你我想像。

事實上,智能手機不僅是科技結晶,更是一個小型金庫,收藏珍貴的金屬和稀土。以風靡全球的 iPhone 為例,估計每部就含有 0.034 克金、0.34 克銀、0.015 克鈀(palladium)及少於千分之一克的白金,另外還有些在地殼含量豐富、但難以開採及提取的稀土,包括釔、鑭、鋱、釹、釓和鐠。

單一部手機,金屬相對少量,但別忘記,現時全球逾 20 億人擁有智能手機,並有節節上升之勢,加起來的金屬含量,相當可觀。更重要的是,手機中金及銀等金屬的濃度,其實比在同樣重量的礦石中還要高。1 噸重的 iPhone,其含金量就比同是 1 噸重的金礦要多 300 倍,含銀量亦較 1 噸重的銀礦高 6.5 倍,所以說智能手機好比微型金庫,絕不為過。

無奈手機快壞又快 out,四季尚未過去,手中那部已變「遲鈍」,同系列又出了新款,怎能忍住不去換?結果,這 20 億名智能手機用戶,平均每 11 個月就「送舊迎新」,而一眾被拋棄的手機中,僅得 10% 成功回收,將那些買少見少的金屬和稀土提取重用。至於剩下的 90%,不是被塞進抽屜,就是遭無情丟掉。

獨立來看,這點浪費或不值一提,若將規模放大、集腋成裘來算,損失可大多了。如有 100 萬部手機,就能提出近 16 噸的銅、350 公斤的銀、34 公斤的金和 15 公斤的鈀。但我們對這些「可造之材」視而不見,於是大都埋沒在家中的雜物,或是堆填區的垃圾,見財化水。有些人倒是看出手機藏了「金」,想著「人棄我取」從中賺錢,但要安全又經濟地回收這些金屬,並非一件易事。

不少人徒手觸拆解手機等電子垃圾,提取金屬變賣,但往往被有毒物質傷害身體,因而賠上健康。圖片來源:路透社
不少人徒手拆解手機等電子垃圾,提取金屬變賣,但往往被有毒物質傷害身體,而賠上健康。 圖片來源:路透社

中國,大量包括手機在內的電子廢物被棄置,不少工人或是兒童受低薪聘用,負責拆散這些電子儀器,為提取那些值錢的金屬,更會用上危險的化學物。特別在汕頭市貴嶼鎮——這個相信是全球最大的電子垃圾處理場,土地、河流及空氣被水銀、砷、鉻及鉛污染,嚴重影響居民健康。至於澳洲,雖有回收電子垃圾的習慣,但涉及的工業冶煉,仍是成本高昂兼破壞環境。

專家不忍金屬稀土白白浪費,但呼籲人少換手機,恐怕誰都當作耳邊風。澳洲新南威爾士大學物質學科學家 Veena Sahajwalla 倒從再用著手,倡議在社區內開設「迷你工廠」,利用高壓電流將舊手機分解,將有價值的金屬留在電路板上,由機械臂放進小熔爐內,在精準控制的高溫反應下,提取貴重的金屬合金,再將任何有毒或無用的物質焚毀。整個過程盡量減低人體與物質的接觸,確保安全、潔淨而有效。

Sahajwalla 相信,整個過程盡量減低人體與物質的接觸,能確保安全、潔淨而有效,而工廠所需的範圍,亦不過一個貨櫃的大小,對於有志在電子垃圾堆中「掏金」的人士,更可將其轉營為家庭作業,說不定長做下去,還能 DIY 純金鑲鑽 smartph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