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懼要行山:森林浴的療效

A+A-
13509_medium
身處森林,不止有助紓壓,更能促進免疫力。

人恐懼的時候,要行山;不想行山,也可以「森林浴」,置身林木之間,簡單如深呼吸,根據研究不止有散心效果,對健康更有助益,增強免疫力之餘,甚至可以防癌。

森林浴(しんりんよく)在日本流行已久,用法早見於 1982 年,由日本林業廳所創,概念源自神道和佛教的修行,加上政府大力推動,2004 年至 2012 年間投放 400 萬美元研究成效,逐漸發展成全國保健運動,「百大森林浴」養生客不絕於道。

利尻島自然休養林是日本「百大森林浴」之一。 圖片來源:jalan.net
利尻島自然休養林是日本「百大森林浴」之一。 圖片來源:jalan.net

森林浴不止是散心,更有實際健康效果。2009 年一項研究發現,不同植物釋出名為「芬多精」(phytoncide)的各種精油,不止可為林木防菌防蟲,對人體的免疫系統亦有進益。「自然殺手細胞」(natural killer; NK)負責應對感染病毒細胞以及腫瘤形成,研究顯示,只需一次漫步森林,這種細胞數量便已大幅增加,補強人體的免疫力。

另一實驗則顯示,森林環境能減低唾液皮質醇(salivary cortisol)濃度(減壓)、紓緩脈搏、降低血壓、增強副交感神經(Parasympathetic system)的活躍度(有助身體休息與消化)、放緩交感神經(sympathetic nerve)的活躍度(放鬆精神),而身處森林 30 分鐘已經見效。

心理上亦有益處。實驗發現,近 500 名實驗對象享受森林浴後,戾氣減少,更有活力,比起逗留城市較少抑鬱症狀。你恐懼你抑鬱,你就要行下山。

巴黎計劃大搞城市綠化,擬於 2020 年前增加 100 公頃綠化面積。 圖片來源:flickr
巴黎計劃大搞城市綠化,擬於 2020 年前增加 100 公頃綠化面積。 圖片來源:flickr

鑑於森林浴的功效之多,其他國家紛紛仿傚,例如韓國林業局正擬劃建 34 塊公共養生森林及兩個森林養生中心;芬蘭政府資助研究森林的保健作用,並增置學校和辦公室附近的樹木量。美國有各種森林治療計劃(如 Association of Nature and Forest Therapy 和 Park Rx),英國則選址德雲郡試行「綠色治療」(green prescription),澳洲、紐西蘭亦計劃跟隨。

據聯合國統計,2014 年全球城鎮人口多達 39 億,超過總人口的一半。為城市注入綠色,既可改善生活質素,又能緩和全球暖化。假如未能像紐約在市中心矗立一片中央公園,學巴黎搞城市綠化,用植物裝點建築,一樣功德無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