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今日的盧旺達

A+A-

whatsapp-image-2016-10-24-at-20-12-33在盧旺達外交部會見女外交部長莫露宜(Louise Mushikiwabo)。

當種族滅絕發生的時候,莫外長正在美國的大學修讀,消息傳來,她的一名兄長被殺。

今日她做了外交部長。盧旺達與法國的關係緊張,因為法國 20 多年前支持胡圖族的多數政權,而今日的總統是叛軍出身的圖西族的卡格米。盧旺達 1962 年獨立後,胡圖族政府不斷壓制圖西少數族裔,致使圖西族組織「盧旺達愛國陣綫」(RPF)武裝反抗。

1994 年,胡圖族前總統夏拜里( Juvenal Habyarimana)在內亂中遇刺,法國認為是現任總統卡格米策劃(當時他是叛軍領袖之一),但卡格米強烈否認。現在的政府,總統和外長都是圖西族人,但在國內推行和解政策,所有盧旺達人都不分族裔,以盧旺達公民統一稱呼。

今日的盧旺達地處內陸,我問她:非洲東部有伊斯蘭化的傾向,盧旺達的國家安全有沒有問題?外長說:不久前破獲過遠在比利時的伊斯蘭國聖戰分子與盧旺達國內的青少年電腦網絡通訊,由安全部門查獲。

盧旺達的首都機場確實防衛森嚴,行李電子安全檢查兩次。送飛機的人不可在機場大堂逗留。我告訴外長:你們的安全檢查做得好,令我們有安全感。

比利時曾經殖民盧旺達和剛果。比利時殖民政府的管治手段相當凶悍。22 年前的大屠殺,有許多殺人者跨境逃往今日的剛果,並在剛果密謀武裝侵擾。

今日的盧旺達,有 4 大野生動物園。其中的犀牛、大象、斑馬都保護得很好。盧旺達的黑猩猩,更是國家特別保護的稀有動物,有如中國的熊貓。外長邀請我們必須去野生動物園一遊。

今日的盧旺達,公民面帶笑容,謙和有禮,在公共場合,說話的聲音很小,教養沒有問題。無論如何不能令人聯想到在多年前,是一座內戰的屠場,兩族互相殺戮,100 天之內死亡 80 萬人。

但是在亞洲和中國,70 年來的殺戮,死者百倍於此數。因時間所限,我們在這一點,不便更詳細敘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