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購 Twitter 的一場豪賭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幾個月前,紐約客一篇文章「Twitter 的末日」(The End of Twitter)預測 Twitter 即將覆亡的幾個凶兆:Twitter 市值被高估、業績低迷,用戶數字連續第 6 個季度出現增長停滯,都足以讓買家卻步,買家還必須面對 Twitter 本身所遺留的問題:包括管理層的混亂和公司的身份危機。

放風指 Twitter 尋求收購的正是創辦人之一 Evan Williams,但是公開表示有興趣的買家愈來愈少。

眾所周知,Twitter 的管理層經歷過多次動盪,Jack Dorsey 去年 9 月上台,喊出 “Make Twitter Great Again” 的口號,並提出未來會發展網絡直播,但他宣稱不反對「足夠好」的收購請求。如何定義「足夠好」,怎樣的出價才能打動他?問題是 Twitter 去年 9 月的市值已經高達 150 億美元,放出風聲當然是對 CEO 施壓。如果董事會決議出售 Twitter,這將造成巨大的人事動盪,因為 Jack Dorsey 已經大刀闊斧,裁掉了 8% 的人手。

過去一年半以來,Twitter 在美國每月活躍的用戶數量保持在 6,600 萬左右,用戶增長緩慢,用戶花在 Twitter 上的平均時間也在減少。由於面臨 Snapchat 以及 Instagram 的激烈競爭,Twitter 的廣告前景也遭看淡。

目前 Twitter 主力發展網絡直播,已經獲得 NFL 的直播權,而且所費只是 1,000 萬美元,低於其他競爭對手的出價。但是大部分 Twitter 的直播內容並非獨家,Twitter 一度希望靠直播和旗下的 Periscope 能夠重振旗鼓,但同時面臨 Facebook Live 的巨大壓力。Twitter 真正的核心資源是明星和 KOL,但是 Facebook 已經開始重金聘請明星和重量級傳媒加入直播,Periscope 相對顯得十分被動。

Twitter 目前正面臨身份轉變:未來可能轉型為傳媒公司,而非科技公司。已知 Twitter 的潛在買家有 Salesforces,Disney 和 Alphabet。雲端服務公司 Salesforces 由於剛用了 28 億美元收購商貿平台 Demandware,開始打退堂鼓。而且已經擁有 Twitter Firehose 的開發權,亦即 Salesforce 可以獲取 Twitter 的數據,所以有無必要買下 Twitter 堪成疑問。Disney 擁有 ESPN,今年又收購了棒球直播 BAMTech 三分之一的股權,如果加上 Twitter,當然是錦上添花。Disney 一直有意在社交網絡領域拓展版圖,而 Jack Dorsey 本身也曾就任傳媒,並與 Disney 的 CEO Robert Iger 頗有淵源。

Google 的母公司 Alphabet 看來是最合適的買家,首先是財雄勢大,比 Salesforce 和 Disney 有錢得多,如果買下 Twitter,即可在科技和傳媒兩邊領域都有所拓展,如果 Twitter 結合 Youtube,會帶來甚麼新氣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