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屠殺以外,盧旺達還有時裝

A+A-
盧旺達時裝品牌 House of Tayo 創辦人 Matthew Rugamba 在製作過程中指導員工。 圖片來源:SIMON MAINA/AFP

談起盧旺達,最為人所知的是 90 年代的種族滅絕慘劇,死者數以百萬計,殘酷的暴力事件更是不計其數,使得當地從此難以洗脫人間煉獄的形象。27 年過去,留下的創傷雖未能磨滅,在首都基加利(Kigali)發跡的時裝設計師,就希望透過自家作品,讓世人看到盧旺達慘痛以外的另一面

2018 年,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得主 Lupita Nyong’o 的弟弟 Junior Nyong’o 身穿盧旺達設計師 Matthew Rugamba 設計的三件頭西裝,出席電影「黑豹」(Black Panther)在洛杉磯的首映禮。活動後,Rugamba 創立的高級品牌 House of Tayo 受到注目,網站收到大量來自世界各地的查詢。對於「盧旺達製造」的高級時裝可以在荷里活紅地毯上出現,Rugamba 接受法新社訪問時說:「這改變了普世看法。多年來,我們一直告訴別人自家的時裝不錯…… 但有時就是需要這樣的契機,才能提升到一個新水平。」

基加利知名度雖然未及非洲時裝中心 —— 尼日利亞城市拉各斯(Lagos),但這座城市亦有自己的時裝週,吸引到一批忠實客戶,包括富有的當地人、外籍人士、僑民及旅客。時裝品牌 Rwanda Clothing 創辦人 Joselyne Umutoniwase 指,當地時裝是「現代、民族及植根於自己國家的身份」。身份認同是許多盧旺達品牌的核心,主打度身訂做的品牌更繼承當地幾十年前的裁縫傳統。Umutoniwase 就將牛糞畫(imigongo)藝術的幾何設計特徵,融入其創作之中。

同樣地,皇家頭飾及其他傳統物件上的珠飾,也會出現在外套的翻領上。而盧旺達鞋履品牌 Uzuri K&Y 則參考該國的編織傳統製作編織涼鞋,品牌聯合創辦人 Ysolde Shimwe 表示,1994 年的種族滅絕導致超過 80 萬人死亡,主要是圖西族人,時至今日,像她這樣的年輕人希望改變盧旺達的形象。她說:「十年前,在 Google 搜尋盧旺達時,只會看到大砍刀、人們互相殘殺及街道上飢餓的孩子。作為盧旺達的設計師,我們在努力改變世人對盧旺達的看法,我們所擁有的遠多於此,我們不僅僅只有這些歷史背景。」

盧旺達的時裝產業也得到政府的幫助。政府在 2016 至 17 年度提高二手服裝進口稅,以促進當地製造商的發展。與此同時,Umutoniwase 指政府准許設計師免稅進口布料,從而推動新興產業的發展。

不過,根據世界銀行的數據,當地 80% 以上人口生活在農村地區,許多人根本難以負擔這些本土品牌。Rwanda Clothing 出售的襯衫價格為 70 美元(約 546 港元),連身裙則為 80 美元(約 624 港元),Umutoniwase 指市場規模小為他們帶來巨大挑戰。Shimwe 則認為種族滅絕造成的破壞,也導致該國嚴重缺乏技術勞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