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遇上非洲企業家

A+A-

rsz_1_mg_8230

在盧旺達遇到印度裔的跨國企業活動家(Global Entrepreneurial Organizer)塔卡( Ashish Thakkar)。他年方 35 歲,已經聯絡了非洲 22 個國家的青年科技企業家,成立了一個叫 Mara 的跨國貿易企業。

塔卡的父母本來僑居烏干達,狂人阿敏上台後逃往英國,塔卡在英國出生,隨父母後來移居盧旺達,種族屠殺時又逃往非洲的布隆迪;又轉往烏干達。

whatsapp-image-2016-11-01-at-20-24-14他 15 歲輟學,借了 5,000 美元自行「創業」,從杜拜收購二手電腦零件,回到東非國家做批發。
10 年之後他兼營房屋、農產品、科技用品,因為他認為非洲如同 1979 年的廣東省。由於起步早,以及對非洲的前途看好,2013 年他得到美國基金注資二億三千萬美金;今日他已經成為國際企業家,聲稱要以資金帶動非洲年輕一代的科技創業,包括手機網絡通訊,並打入紐約華盛頓,與聯合國、克林頓和布殊夫人一起推動美非經貿合作和非洲婦女權益。

他今日在杜拜有公司,時時全世界到處飛,成為非洲的前途代言人,兼有政治和做生意的智慧。印度人的腦袋,轉數果然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