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ster Ho:競選總統為何要請 CTO?

A+A-
Trump Yourself

還有不足一星期的時間,美國總統大選就會結束。相比希拉莉有可能成為美國第一位女總統,奧巴馬完成任期這件事更令人關注。原因是據說命中率奇高的保加利亞盲人預言家巴巴萬加曾預測美國最後一位總統將會是非洲裔美國人。萬一杜林普當選,神祕主義者自然有大造文章的空間。

當然,先知的預言往往要經過專家「解讀」,穿鑿附會的分析多不勝數。在科技普及的時代,與其觀天象聽風聲去預測未來,不如依賴大數據去分析,而這個任務就由競選團隊中的科技部負責。

美國民主黨一直比共和黨更懂科技,奧巴馬競逐連任團隊的科技部更分為數碼、技術及分析三個部分,他們的任務並非在幾個月內發明懂上火星的自動車,而是利用科技更有效率地籌款、尋找義工、為新選民登記和遊說游離票。比如 Narwhal 系統嘗試利用 Facebook 找出候選人的潛在支持者,然後找出認識他們、住在附近而又支持候選人當選的選民。系統會向這些人發出提示,邀請他們向朋友遊說;另一個 Quick Donate 的手機應用提供方便快捷的「一鍵捐款」功能,有效提升支持者的捐款次數和金額。

當然,科技部在競選團隊的地位自然比不上選舉經理,有些候選人甚至不太重視這個角色。以杜林普為例,他在今年 6 月才僱用 Brad Parscale 擔任數碼總監,當時希拉莉已經擁有一支由前 Google 的產品經理 Stephanie Hannon 領頭、矽谷精英組成的科技團隊,Hannon 的團隊近一半是女性,打破以往科技團隊男性主導的慣例。除了改善前人開發的系統,亦不斷製作新的產品,例如吸引年輕人的網站 Trump Yourself,用戶可以把杜林普的奇怪金句印在自己的 Facebook 頭像。團隊亦製作 Snapchat 濾鏡、借助 Facebook Live 等工具去爭取年輕人的支持。

trumpyourseflt
Trump Yourself

吸引年輕人的產品聽起來都算有趣,但團隊大部分的工作是沉悶單調,目的可能是簡化選民登記的步驟或者方便支持者持續捐款,並且在關鍵的時候拆解真正的危機。在去年聯邦選舉委員會的一個匯報日,希拉莉團隊選用的電郵供應商遇上嚴重問題,令他們無法發出重要的募捐呼籲,科技部在四個小時內就開發了一個臨時電郵系統,保住了希拉莉 70 萬美元的捐款。

科技部的工作重要但低調,部門的每一位都是精英中的精英,雖然他們都知道科技並非萬能丹,它不能保證候選人必然勝出選舉,但善用科技提升效率,節省下來的時間和精力,讓候選人可以專注於更重要的地方,然後去創造歷史。正是如此,他們都願意捨棄優厚的薪金,從 Google、Facebook 這些資源豐富、可以改變世界的科技公司轉投政客的麾下,甘於當一個無名英雄。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任職跨國科技公司,網站 Outside 成員。

http://www.outside.hk/